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去年煤炭去产能超1.5亿吨 90家大型煤企业实现利润1451.9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 3月2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了《2017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称,去年煤炭行业超额完成年初提出的1.5亿吨目标任务。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煤炭去产能5亿吨以上。与此同时,由于企业负债高、融资难、资金紧张等问题依然突出,煤炭去产能仍面临很多困难。

报告显示,2017年,煤炭行业超额完成年初提出的1.5亿吨目标任务;据相关部门数据,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煤炭去产能5亿吨以上。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进程中,积极推动先进产能建设,新核准建设了一批大型现代化煤矿,优质产能比重大幅提高。煤炭产能利用率达到68.2%,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受益于去年煤价大涨,90家大型煤企2017年利润大增4.5倍。行业效益增加。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4万亿元,同比增长25.9%,利润总额2959.3亿元,同比增长290.5%(2016年同期利润757.8亿元)。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的70%)实现利润1451.9亿元(2016年同期利润320.6亿元)。

与此同时,煤炭生产重心向晋陕蒙等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2017年,14 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占全国的94.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内蒙古、山西、陕西、新疆、贵州、山东、河南、安徽等8个亿吨级(省区)原煤产量30.6亿吨,占全国产量的86.8%。其中,晋陕蒙三省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6.82%。

在煤企兼并重组方面,报告指出,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中煤能源兼并重组国投、保利和中铁等企业的煤矿板块;中煤平朔、山西大同煤矿、晋能集团3家煤炭企业与大唐、中电国际、江苏国信等发电企业合作共同组建苏晋能源公司,推动了煤电一体化发展的进程;甘肃省推动企业重组,组建能源化工投资集团,竞争力明显提升。

报告同时表示,化解过剩产能仍面临许多难点问题。一是由于煤矿所在区域产业单一,社会吸纳剩余劳动力能力较弱,前两年关闭煤矿的职工安置大多是企业内部消化,企业内部安置难度越来越大。二是关闭退出煤矿资产处置难度依然较大,多数关闭退出煤矿资产损失尚未得到处置。三是多数煤炭企业债务为集团公司统借统贷,去产能关闭煤矿债务分割难、处置难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四是股份制煤矿利益主体多,煤矿关闭退出难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企业负债高、融资难、资金紧张问题仍然突出。报告数据显示,2017 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67.8%,仍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部分承担去产能任务的企业由于债务得不到及时处理,资产负债率上升明显,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仍然突出,提高煤矿工人收入、补还煤矿安全生产与采掘工程欠账、职工工资、社保基金的压力依然较大。

报告表示,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负担较重,部分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根本好转。2017年行业亏损面仍有20.6%。特别是一些去产能任务重的老矿区、老企业、老煤矿职工和矿区工亡遗属、工伤残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生活困难问题还值得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