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上半年北京用人需求缺口8000人

昨天(3月28日),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发布“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形势分析”情况。在全市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企业用人需求逐步与本市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推算,预计企业单位2018年上半年的用人需求缺口约为0.8万人,第三产业缺口最大,约占缺口总量的86.6%。另外,“三城一区”成为吸纳就业新的增长点,用人需求占比为37.6%,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

高技术人才需求大

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推算,全市2018年上半年企业单位预计净增用人岗位约5.1万个。产业、行业结构进一步向“高精尖”领域转化,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代表的高技能、高技术人才需求旺盛。“三城一区”成为吸纳就业的新增长点。

2018年上半年中心城区用人需求占比降低,城六区用人需求占比为64.5%,同比降低了4.1个百分点;“三城一区”用人需求占比为37.6%,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同时“三城一区”建设带动全市人才需求结构优化,以信息科技服务业、现代制造业、金融业等“高精尖”领域为主的“三城一区”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较高,从而带动全市整体市场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旺盛,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用人需求占比超过三成。

从行业分布看,“高精尖”结构逐步显现。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高精尖”行业用人需求占比为21.5%,同比略有上升。全市“高精尖”行业的用人需求高度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门类行业下,4个行业共占比超九成。

第三产业缺口最大

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推算,预计企业单位2018年上半年的用人需求缺口约为0.8万人,2015年至今保持运行在1万人左右的低位区间,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总量趋于平衡。

从产业分布看,第三产业缺口最大,约占缺口总量的86.6%,第二产业占13.3%,第一产业占0.1%;从行业分布看,近七成的缺口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和“房地产业”。

从结构看,“专业技术人员”的用人缺口最大,占缺口总量的32.5%。其他依次为“生产工人”“服务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

2017年全市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发展优势产业,经济运行走势平稳。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对2018年上半年经营状况持良好预期的占比为36.6%,同比提高了5.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吸纳就业能力明显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