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铁路渝黔引路扩能改造主体工程完工

经济网讯 3月29日上午,中铁十七局四公司承建的重庆铁路枢纽渝黔引路扩能改造主体工程经过7个通宵的艰苦奋战,顺利完工。

“此前,开往重庆西站的列车必须跨过长江,绕行重庆北站再开往西站。站改结束后,列车直奔西站而去,不再绕行,可节约最少一小时。”该公司项目经理张卫锋说。

据介绍,本次站改施工的重庆铁路枢纽K141线,为全线的中枢神经线,是重庆北站、西站发出列车的必经之地。区域上临高压线,下部铁路基础设施复杂,作业面狭窄并且全部为单边施工,安全风险极高。“同时,此次施工封锁范围近800米,七天内施工人员需新换三组道岔、四组轨排,相当于在重庆枢纽的咽喉部位动手术。”

施工现场 夏一仁摄

施工现场 夏一仁摄

为此,中铁十七局四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全面盯控整个施工的关键换件,并随时提醒作业人员避免相互间的机械齐聚伤害,最终保证了项目全程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据悉,该项目的顺利完工,将进一步完善重庆西站的列车出行路线,优化重庆的铁路枢纽体系。

事实上,铁路通道建设也是未来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未来三年,重庆将全面推进重庆连接周边省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城市群的8个方向高速铁路通道建设,为重庆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建成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创造条件。(夏一仁)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