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绿地香港2017全年净利润激增73% 2021年剑指千亿销售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全球领先房企绿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绿地控股”)旗下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香港”或“公司”,股份代号:337.HK)3月29日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0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幅65%;销售面积2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实现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73%,归属公司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9%,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土地储备约达1,900万平方米。董事会建议就2017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15港元。

夯实传统房地产业务 优化土地储备结构

2017年,绿地香港聚焦在泛长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着眼环杭州湾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发项目遍布全国9省市自治区10多座城市。截至目前在8个城市获取12块土地,新增计容面积700多万平方米,新增货值约800亿,为未来的销售增长提供充足资源。泛长三角地区,绿地香港完成吴江盛泽项目收购;成功获取嘉兴桐乡三幅优质地块。广西区域今年加快拓展速度,全年获取四幅地块:南宁西乡塘罗文项目;九曲湾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江南区项目;广西-玉林市交投地块;2018年1月9日,绿地香港成功获取武鸣东盟经开区教育园区地块,至此绿地入邕4年,拓成双城九子的开放性布局。在云南,顺利签下面积约2000多亩的大渔片区特色小镇项目。8月绿地香港成功获取广东佛山文旅特色小镇项目,标志着进军粤港大湾区首役告捷,并在2018年开年完成广东肇庆170万平方米宋隆综合小镇项目的收购。

绿地香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运用多种拿地策略,在选择有品牌影响力的合作项目同时,利用自身在产品、开发以及销售上的优势,通过并购、小股操盘、合资合作等方式建立与土地方、资本方的合作机制,扩大了开发规模和市场影响力。绿地香港凭借行业洞察力,根据各市场特点,战略性布局重点城市,着重发展大规模住宅区和精品高端物业。此外,公司依托现有的酒店、旅游、养生、医疗等资源,利用大数据整合客户资源平台,实现在线线下精准营销,加强了品牌知名度和顾客忠诚度。

引领产业创新 积极探索轻资产转型模式

凭借在产业和商业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绿地香港结合项目定位及拿地策略,围绕建立创新型商业体系和盘活现有存量资产的核心工作,让商业为房地产开发和运营注入活力和溢价。

2017年,绿地香港商业持续创新,在空铺率达50%的苏州环球188引进儿童成长娱乐业态的战略合作品牌“天空之城”,开启新型商业运营模式,令老商业焕发新机。

绿地香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建设并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康养产业链,陆续在昆明、南宁、佛山、桐乡、黄山等多地布局医康养项目及相关服务设施。2017年6月,绿地香港与云南省昆明市政府共同合作发展大健康医疗及旅游产业,签署了“绿地春城•滇池国际健康示范城项目”合作协议,打造复合型国际康养旅居示范基地。2018年绿地香港进一步深化大健康战略,3月12日,在上海发布医康养产业发展战略,与世界一流养老护理机构澳洲莫朗健康集团、国内顶尖医疗机构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共同投资,落地了上海首家阿尔兹海默症专业照护机构。同时,绿地香港健康投资公司正式揭牌,致力于调配国内外尖端康养资源,积极推进品牌战略合作,引入康复中心、基因测序、健康管理等医疗资源,通过资源匹配形成产业协同,聚合先发优势领跑医康养行业。除了利用平台优势,嫁接国内外高端医疗养护资源外,绿地香港还积极寻求世界级教育、运动培训、赛事营运等朝阳产业以及具有快速增长潜力的创新企业合作,通过资源匹配形成产业协同,打造贯穿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

优化内部管控 专注质量+运营

2017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也进入加速洗牌调整的转型期,绿地香港坚持“质量+运营”来提升盈利水平和品牌溢价,依靠优化内部管理来实现企业良性发展。2017年,公司进一步落实“降本增效”的管理目标,推动招标采购变革,加强运营全景管控。充分应用现代化管理模式,通过招标无纸化和BIM工作的全覆盖,在降低人为干预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目前,绿地香港正积极搭建并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采购电商平台,力争通过互联网工具扩大主业效能的同时探索更多市场新机遇。

经过四年多的跨越式发展,绿地香港已经迈入新阶段,各项经营指标向好,融资成本从2013年的8.2%降低到目前的4.5%,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不断改善及优化公司资本结构的基础上,绿地香港品牌美誉度不断上升。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绿地香港持续优化人才供应链,并在股权激励方面跨出一大步。2018年1月22日,公司董事会通过股权激励制度,建立起核心员工与公司的命运共同体,激发团队追求“高目标、高绩效、高质量”的工作主动性。

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表示:“2018年是绿地香港成立五周年,对公司阶段性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房地产业务是公司主要业绩来源,未来将继续作为主营业务做大做强,今年公司目标合同销售额度不低于400亿人民币,并计划在3-5内实现1000亿的销售目标。同时,公司也会紧跟消费市场的升级换代,通过商业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技术创新,助推公司进行轻资产业务转型,打造平台优势,输出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