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银行资管子公司设立待批复 银行理财产品具体形态存疑

本报记者 杨晓宴 上海报道

市场期盼已久的银行系资管子公司终现曙光。

3月23日,招商银行公告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早前,2015年3月和5月,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已先后公告过发起设立类似子公司,但以上三项申请均待取得监管机构批准。

多名银行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期待银行成立资管子公司获得法人身份后引入新的机制、体制;但另一方面,可以看到一些综合化经营银行集团已经拥有基金子公司,实际上能够发挥的作用或低于预期。

由于资管新规还未落地,市场更大的疑惑在于,银行理财产品究竟能在何种程度上保留除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特征。若参照保险资管,银行理财是否需要向证监会申请公募牌照?

曾争取私募资质

时隔两年,招行成为第三家申请资管子公司的银行。其背景是 2017年11月17日,央行等相关部门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资管新规”)对“资管子公司”做出了进一步要求。

根据资管新规,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上一轮的银行资管子公司“热潮”出现在2015年,背景是银监会鼓励银行设立相关业务子公司。

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高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管部独立成子公司的好处有三:第一,明确法人地位,更加独立地进行投资,相应开户资质及多层嵌套问题也能解决;第二,能够更好地实现风险隔离;第三,可以更加市场化的运作,引入新的体制和机制。

招行公告显示,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过,多名受访银行资管人士表示,即使银行引入外部战投,也很难在根本上改变银行的整体风格。以目前一些综合化经营的银行集团为例,从其控股的基金子公司运行情况,可一定程度窥见未来资管子公司的形态。

回溯2015年,多家银行还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同样由光大银行于当年6月“领衔”。截至当年11月,有10家银行(或以其部门名义)通过备案。

对于银行而言,取得上述资格最直接的影响,是可以作为私募基金的管理人(GP)发起设立基金,而不再局限于有限合伙人(LP),甚至是通道的角色。如果没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银行在契约型私募基金中,只能承担托管人角色。

不过,当年11月亦有银行人士表示,接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通知,需要将备案主体统一为法人银行(不能为部门)。

控“非标”语境下的基金化

一直以来,包括在2015年银监会鼓励银行设立业务子公司时,市场就有疑惑,银行资管子公司由谁来监管?在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后,这一问题有望得到明确。

在多数银行资管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需银保会批准没有疑问。但由银保会批准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和银行已有的基金子公司(持公募基金牌照)有何区别则存疑。在资管新规下,已经持股基金公司的银行是否需要,或者是否可以再从银保会申请一张银行资管子公司牌照?

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此次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成银保会,保留证监会,而非三会合并,从分工来看,银保会主要监管银行和保险业相应表内业务,相应表外资管产品,特别是公募产品,可能仍需要证监会发放牌照。

保险资管子公司现有经验为,保险资管子公司由保监会批准设立,同时,接受第三方资金委托投资管理的私募性质资管业务监管也在保监会;但开展公募业务,则需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向证监会申请。

但银行理财的不同之处在于,起售门槛5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按照公私募的分类来看,主要是公募产品,与保险资管有所区别,因此银行理财公募产品是否需要单独和证监会申请公募牌照,也是银行业内人士的关注点之一,后续问题包括,若银行资管子公司也需向证监会申请公募牌照,如何解决非标投资问题?

在上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看来,未来银行发行的产品中若投资有非标,很可能只能以私募形式。“非标是特定债权,最应该向机构客户发行。公募产品投资的资产应该具有公允价值,能够在公开市场进行交易,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同时未来肯定会大力发展标准化产品,而前提是项目本身有现金流,比如ABS;过去银行理财投资的典型的地方政府平台类非标,完全是依托于政府信用,这类融资本身就是财政部和相关监管希望严管的。”

不过,以上做法均基本建立在基金法为上位法的前提下,银行理财产品究竟能在何种程度上保留除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特征,还有待监管的进一步明确。

银行资管业人士的最大担忧在于,若银行理财产品完全参照公募基金进行管理,银行理财产品的特性将不复存在。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