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 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6.8%

刚刚出炉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的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向好的态势。国家智库中国社科院昨日给出最新判断:今年一季度经济将继续保持动能,GDP增速有望达到6.8%。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2017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

“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抵消了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减利因素,使工业利润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解读称。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影响工业企业利润的因素主要是工业生产的扩张速度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预计今年工业生产仍将维持平稳的增长,PPI将维持3%至4%左右的涨幅。因此,全年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将维持10%至12%左右的扩张速度。

作为经济滞后指标,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表明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而此前公布的前两月投资、消费、出口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都可以印证这一点。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昨日发布最新预测称,初步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8%,上半年GDP增长6.9%左右,完成全年增长6.5%的目标没有问题。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说,一季度经济将继续保持动能,推动工业生产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略有提高,基建投资增速仍高于16%。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去杠杆、降成本成效也持续显现。

据统计局数据,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

此外,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4元,同比减少0.27元。

何平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业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汪红驹强调,今年以来,新产业新产品引领作用增强,服务业持续增长,新动能和消费相关行业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作用下,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迹象初显。”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