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生态环境全面升级 国内首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争创五A效果显著

经济网讯 将日历翻到历史上这一天,1980年3月27日,地处北回归线附近的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经国务院批准,并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理事会执行局通过,成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当时一起入选的还有长白山和卧龙自然保护区。

数十年来,每年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来观光度假。为促进地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而近年,肇庆市鼎湖区围绕鼎湖山景区建设,创五A景区,全力开展创全市最好的环境,并取得一系列成就。

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

峰峦叠翠、古木参天、飞瀑流泉、鸟语花香, 这是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给人最直观的感受。而这么一个郁郁葱葱的世界出现在北回归线沙漠带上实属罕见,这里也不愧为沙漠带上绿洲中的“明珠”。

1

再往深处走让人惊叹,这里正是被生物学家赞誉的“物种宝库”和“基因储存库”。

全区一万七千亩的面积内生长着约占广东植物种数四分之一的高等植物,其中,桫椤、紫荆木、土沉香等国家保护植物达22种,鼎湖冬青、鼎湖钓樟等华南特有种和模式产地种多达30种。药用植物更是多达900种以上,动物种类也很丰富,有兽类38种,爬行类20种,鸟类178种,昆虫已鉴定的有1100多种,其中蝶类就有85种。就地保护的国家保护动物近20种。

因为生物多样性和地带性的独一无二,1956年鼎湖山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中科院属下唯一的自然保护区。也由于是离城市最近的森林类型保护区,1979年鼎湖山成为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自然保护区,建立了人与生物圈研究中心。

作为自然保护区的鼎湖山,在国家没有任何法律可用的环境下,依靠保护区管理局集体保护的决心和意志,艰难的度过了1958年、1966年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开发热潮。

用自身的实践提供且不断的强化一条自然保护区建设既简单又实用的经验――只要有决心和毅力,自然保护事业定会成功。同时也证明了“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自然资源与环境最有效的方式”,为全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提供范例。

2

创五A景区,创全市最好生态环境

近年,肇庆市鼎湖区围绕鼎湖山景区建设,创五A景区,全力开展创全市最好的生态环境,并取得一系列成就。

水更加清澈

鼎湖和新区不断加大对水污染治理的投入,其中肇庆新区范围内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投入达百亿元。启动实施总投资近20亿元的生态环境改善工程,加快推进河涌生态修复、九龙湖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碧莲湖水质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大力抓好石咀涌黑臭水体等7条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

全面落实“河长制”。石咀涌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西江永安交界断面、九坑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和沙浦镇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坚决淘汰禁养区、限养区内污染生态环境的畜禽养殖落后产能,截止到2018年3月26日,全区累计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共3885家,面积315.82万平方米。

天更加湛蓝

鼎湖区对辖区7个镇(街)建设26个环境空气微型监测站,定期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和聘请专家分析研判辖区环境空气颗粒物主要污染源分析,根据科学分析报告进行精准治理。着力推进工业源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治、扬尘源防治、农业源整治和严控露天焚烧等五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

全面推行非道路移动机械DPF安装试验和推行施工工地安装颗粒物在线监,用科技手段治理道路扬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喷雾抑尘车。对黄标车实行全天24小时禁行。全面完成小散乱污整治工作,确保工业企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鼎湖区还实行辖区空气质量排名制度,落实问责机制,组建由环保、住建、城管、交通、交警、农业、水务等部门构成的联合执法队,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3

地更加干净

依托清华大学生物化工研究所、航天三院专家团队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土壤环境质量大数据系统平台运行启动,鼎湖区重点对全区土壤污染状况和重点敏感区域进行防治和复原。

据了解,鼎湖区每年投入2100多万元实施城区环卫作业工作市场化运营,各镇(街道)的垃圾转运站已由中标单位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现正在全区7个镇(街道)及下辖农村推行环卫一体化项目市场化运营。

此外,鼎湖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投入3.8亿元开展路网边、景区边、村居边等区域洁化、绿化、美化的“三边三化”行动。凤凰镇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新时代,鼎湖更加懂绿、更加惜绿、更加育绿。(邹锡兰)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