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多国寻求与美谈判解决贸易问题

由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征收关税等一系列措施引发的美国与各国的贸易摩擦透露出一丝曙光。美国将与各国走向谈判桌,为避免贸易战展开一场博弈,但结果仍有待观察。而在金融市场上,股市、油价等都因此而经历了大幅波动。

美国:释放谈判信号

正当各国对美国宣布的政策愤怒抨击之时,美国的一些媒体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方面悄然释放出“谈判”信号。北京时间3月27日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称,美国与很多国家都在进行贸易谈判,并称结局将是皆大欢喜的。

特朗普所指的贸易谈判,应该就是美国公布征收钢铝关税后,欧盟、韩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加拿大等与之进行的接触。白宫22日晚宣布,美国将暂时豁免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和韩国的钢铝关税,而是否延续将由美方根据与各经济体谈判情况而定。

而美国宣布了对中国进口货品征收关税后,美国财长姆努钦25日表示,中美正在商谈,他“谨慎乐观”地认为,美国可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从而避免执行特朗普提出的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命令。继美国财长姆努钦“缓和”表态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26日也发出了“美中重回谈判桌”的说法。他表示,“美国是自由贸易者,全球系统需要修复,我们已经和中国坐在了谈判桌边。财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正积极与中国接触,探讨解决贸易失衡的问题。”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瑞·达利欧认为,贸易战可能对全球的贸易和资本流动产生非常坏的影响。“到目前为止,特朗普真正采取的行动是适度的,看来有强烈的政治动机,所以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种谈判策略。达利欧预计,如果正如他所料行动是为了进行谈判,那么下一步将倾向于达成一些贸易协议,市场会乐见这种结果。这是最有可能的情境。当然也可能走向另一端。

各方:要价强硬博弈激烈

尽管透露出谈判迹象,但并不意味着谈判协议可以轻而易举达成。随着贸易摩擦走向谈判桌、美方“放风”有望避免贸易战之后,美方对各国都提出了不少苛刻的要求。

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欧盟等盟友都仅仅是暂时豁免了关税,谈判也刚刚开始。撇开这些暂时获得豁免的国家,中国、日本、俄罗斯基本成为美国钢铝关税的真正打击目标。

韩国26日获得美方同意,成为第一个永久豁免钢铁征税的国家,但设定了进口配额。韩国获得约268万吨钢铁出口配额,相当于2015年至2017年期间韩国对美国平均钢铁年出口量的70%,这部分钢铁可免征美国新关税。作为回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将在美韩自由贸易协定(KORUS)基础上扩大美国汽车生产商对韩国市场的准入。

此外,美国对韩国皮卡的进口关税延长到2041年,较之前设定的2021年长了20年。根据修改的KORUS,美国汽车制造商每年对韩国出口的、符合美国安全标准但不一定符合韩国安全标准的配额,从之前的每家制造商2.5万辆提高至5万辆,但此前没有汽车制造商超过一年2.5万辆的门槛。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工会27日表示,修改后的韩美自贸协议令人感到耻辱,并表示对皮卡延长关税意味着错失进军美国市场的良机。

针对欧盟,特朗普表示,“我们刚刚开始与欧盟谈判,因为他们有壁垒和非常强势的关税。”据德国媒体报道,美国开出的条件包括欧盟对美出口钢铁维持在2017年水平,以及欧盟承诺对中国“钢铁倾销”采取措施,并同美方在更多贸易议题上开展合作。此外,美国还要求欧盟在防务政策上做出保证,提供能够证明欧盟愿意升级武器装备的材料。

在获得美国暂时豁免钢铝关税后,28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美方给予“永久豁免”。声明说,美国对“整个行业的保护”是对产能过剩问题“不恰当的解决办法”,欧盟国家保留“回应美方举措”的权利。欧盟领导人抱怨,仅仅40天的豁免就好像“把枪顶在我们头上一样”。欧盟希望在豁免关税方面不应该有条件,欧盟和美国是盟友。

中方:谈判磋商大门始终敞开

对于美国针对中国的措施,中国26日向WTO提交申诉,要求美方赔偿因“特朗普关税措施”而带来的贸易损失。中国驳回了美国关于钢铁铝关税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的主张,并认为它们是保护措施——旨在保护美国国内生产者的临时贸易限制措施。中国表示,将对包括农业、钢铁和铝制品在内的3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中国还呼吁世贸组织成员齐心协力阻止“301调查”死灰复燃,重新把它关进世贸组织规则的笼子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这种谈判和磋商绝不是一方居高临下地提要求,而是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设性地进行谈判磋商,结果应该是互利双赢的。

分析称,如果美国拒绝中国关于钢铁铝关税是保障措施的观点,那么中国可能会要求世贸组织展开正式的争端调解。根据中国提交的文件,中国表示将保留在稍后提出争议的权利。

在美方透露出中美双方进行谈判信息后,路透社报道称,美方同样提出了不少苛刻要求。谈判中,美方要求中方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允许外资持有金融服务公司多数股权,并购买更多美国生产的半导体产品。《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说,特朗普希望为在华美企争取更多自主权。

有报道称,过去数周美中多次交换意见,将加快允许外资控股国内证券机构的新规通过。《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中方最初准备将新规的落地时间大幅提前至今年6月30日,但为避免与美国爆发贸易战,将尽力争取赶在5月前敲定。除外资控股券商外,中方放宽商业银行和合资寿险公司中的外资持股上限也在讨论之中,有望在三至五年内落地。

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姆努钦正努力代表美国与中国谈判,以解决贸易摩擦。然而,他可能面临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分析人士称,中国政府只是走出了一小步,给自身留下了应对贸易战升级或者谈判的余地。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化以后产业的国际分工结构短期内是改变不了的。产业链包括技术储备等都不是一个短变量,而是长期时间积累,落地在一个地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如何“还价”将持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可以肯定的是,各方的博弈仍然是激烈的。各国与美贸易面临洗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