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瑞士再保险集团CEO缪汶乐:保险与再保险能在绿色能源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3月24日,瑞士再保险集团CEO缪汶乐(Christian Mumenthaler)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以“资源革命:迈向绿色未来”为题,分享了有关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如何支持中国迈向清洁和绿色能源时代的想法。

缪汶乐谈到,因为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许多国家正在向清洁能源转型。在过去十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新增投资大幅上升,并且每年绿色或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都在增加,中国更是如此。2016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8%,是第二大市场美国的1.8倍左右。2016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全部电力装机总量的35%左右,预计到2040年,该比例将扩大至57%。两大明星行业为太阳能和风能。

缪汶乐(图片下载自瑞士再保险集团官网)

缪汶乐

缪汶乐认为,与所有重大项目一样,可再生能源资产的建造和运营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不断变化、错综复杂的风险,需要妥善管理。例如:施工阶段的风险最高,包括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财产损失或损坏,以及由于项目延误造成的收入损失;运营阶段的风险包括财产损失或损坏,以及由于各种原因(如意外、自然灾害等)造成的业务中断。除此以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还面临天气条件波动和电网拥堵所导致削减造成的收入风险。

通过承保项目各个阶段所涉及的风险,保险和再保险行业可以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缪汶乐表示,在这方面,瑞士再保险长期致力于风险缓减的业务和研究,为世界各地的风险领域提供保障,积累了大量的理赔知识。同时,拥有因地制宜的全球经验,与合作伙伴开展协作,将全球经验与本地实践相结合,尤其是关于复杂风险方面的知识。

此外,瑞士再保险也致力于推动科研创新。例如,瑞士再保险支持“阳光动力2号”无燃料飞机的研发,在完全依靠太阳能的情况下,于2016年完成首次环球飞行。“阳光动力2号”中使用的许多技术和工艺都已经实现商业化,可应用于不同行业。

“迄今为止,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该产业未来的发展计划也令人振奋。但是,增长蕴含着挑战,世界银行等机构已着重指出其中一些风险。”缪汶乐提出,为应对挑战,中国可以考虑以下建议:

一、促进能源交易所和现货市场的建立,鼓励错峰消费。《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要求2018年底前启动现货市场交易试点,2020年前全部实施推广。然而,建立完善的现货市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与此同时,需要更多的制度措施以促进能源行业的透明度,以及应当更多地实施峰谷分时电价,鼓励人们避开高峰期用电。

二、集中发展能源储存。中国的储能产业已建立若干合作伙伴关系。但是,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探索新电池类型或系统,这就需要制定扶持政策,包括鼓励购买保险,因为缺乏风险保障会阻碍新的参与者进入储能产业。

三、构建远距离输电能力,推行智能电网措施,实现网络互连和高速输电。中国的全国性电网可能并不适合跨区调配。需要激励电网公司尝试新技术,以更高效、清洁的方式传输电力。

四、鼓励利益相关方建立广泛的合作网络:虽然中国的工业园区和孵化中心已开始逐步形成合作网络,但产业/大学之间的协作仍需加强。

五、从战略角度支持技术开发的各个阶段,尤其是早期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