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千人口康复医疗床位仅0.13张 康复人才紧缺制约行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3月24日,第二届国际智能康复创新和应用研讨会暨2018老年康复学术论坛及创新设计竞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但与此同时,康复人才的紧缺仍是制约行业发展短板。

作为国内关注专业智能康复的国际性会议,本次研讨会吸引到海内外80余家大学、康复中心、康复医学会、品牌企业等参会。会议由上海健康医学院主办,由国际健康创新和应用中心、上海富吉医疗承办。

为了更好凝聚共识,推进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乌克兰议会委员会主席Anna Romanova,捷克共和国新丝绸之路基金理事Michal Kuzmiak,日本济生会理事长炭谷茂等嘉宾。围绕因“智”而变的主题,通过跨国学术交流,诠释国际前沿的康复理念及行业标准,为中国各大机构管理者参会,提供企业了解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汇聚创新科技,共创健康中国。

会议透露,据有关数据表明,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规模达到1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3万亿元,2030年达到8.6万亿元,2040年达到17.5万亿元。而从2014年至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达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但同时,我国康复器械、系统、模式的需求,均存在巨大缺口。特别是在智能康复领域,还相对处于空白。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励建安教授介绍,目前国人在康复领域有存在很多误区和认识不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认为康复是要在医院完成的事。“在一些发达国家,居家康复已成为共识,但在中国,绝大部分人认为康复是交给医生做的事情,康复只能在医院或者康复中心进行,这是错误的观点。”励建安表示。

除了理念和认识上的不足,康复人才的紧缺也是我国康复领域落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原因。据了解,上海市千人口康复医疗床位仅0.13张、专业技术人员捉襟见肘。据上海健康医学院裴元虎教授介绍,全国康复治疗的人才培养相比发达国家尚处于起步阶段。上海共有注册康复医师348人、注册康复治疗师1248人。根据申城深度老龄化程度测算,每千人口需配备至少0.25张康复床位、每张床位需配备0.2名康复医生、0.3名康复治疗师、0.4名康复护士。由此,未来20至50年内,康复人才均不会出现饱和状态,远不能日益增加的康复需求。

另据了解,2018老年康复学术论坛及创新设计竞赛、第二届智能康复器械展览会同期举办。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智能康复器械展览会在展示养老院、康复器具等传统养老产品之外,智能康复产品成为智能康复器械展览会的主打亮点。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介绍,上海健康医学院将通过围绕“大健康”的理论与实践,力争打造集教学、科研、咨询服务、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具有健康特色的大学文化品牌。

目前,作为现代医学“预防、临床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康复医学在国内尚处于机构用户普及阶段,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业内标准,产业格局还没有形成,中高端市场被欧美品牌垄断,国内厂商仅在中低端市场有一定市占率。十三五后,国家政策对康复医疗的扶持力度明显增强,康复产业也受到社会资本的青睐——康复机器人、大数据、人机交互技术都进一步促进了产业的迅速发展。相信,未来在医疗信息化以及互联网医疗的共同助推下,康复医疗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