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新中产如何打破财富焦虑症——对话钱耳朵财富学院CEO周勇

0322_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随着财富的增长,中国家庭的投资意识也在觉醒。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国内82.4%的新中产家庭,会拿30%以上的家庭收入用于投资或者储蓄。与此同时,在资产泡沫和财富缩水的压力下,寻求优质资产、获得稳健收益正在成为大部分家庭缓解财富焦虑的共同诉求。

伴随着日益增长的投资理财需求的,是并不与其匹配的理财能力:以为放在余额宝里面的资金赚着高收益,却不知道同样是货币基金,比余额宝收益高的有200只。以为自己的能力堪比股神,却不知道市场先生是多么令人敬畏,说暴跌就暴跌。以为在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找到了安全、高收益的钱宝网,却不知道这是500亿规模的庞氏骗局,大厦崩塌的时候自己的血汗钱会血本无归。数据显示,在调查样本中,仅有4.3%的中产家庭对投资理财非常了解。59.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都明显不足,85.8%的中产群体并没有充足的时间来打理自己的投资。

“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寻找符合目标的投资产品,在获得理想回报的同时,把风险减至最低,大部分有资产配置需求的人士很难单独做到这一点。”钱耳朵财富学院CEO周勇向记者表示,缺乏资产配置经验的人士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容易出现单一资产比重较高、对投资风险了解不足、抗风险能力弱、收益波动大等情况。

曾经担任财新传媒视频副总编辑的周勇现在是钱耳朵财富学院CEO。从1993年投资原始股算起,他已经拥有25年的投资经验,他先后在央视财经频道、阳光卫视任职,拥有24年的财经报道经验。他还在1997年取得了律师资格。他先后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他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频道特约评论员,擅长宏观经济前瞻分析、金融产品深入测评。在投资领域浸淫多年的经验,让他在业内获得了“靠谱周”的称号,身边的朋友喜欢向他咨询关于资产配置的建议。

新入职场的年轻人在钱耳朵财富学院咨询,房价这么高,自己根本买不起房,是不是放弃算了。周勇帮他列出了一个算式,如果在工作之初,每月拿出2999元做投资,以年化8%的收益,8年理财的结果就是令人吃惊的40万。小两口婚前一人有40万,那不就是有80万可以交首付?重要的是相信时间的力量,做好规划,马上理财。

一对年轻夫妇找到周勇,商讨2018年的投资计划。出乎两个人意料,周勇一上来讨论的并不是如何投资,而是问两个人的家庭结构,甚至是父母的社保情况。当听说夫妇两人的父母都在乡下务农的时候,周勇说,先给老人买一份意外险和防癌险吧。一旦出现意外,保险可以给你加杠杆的保护,而不会让你俩因为治疗费用一夜返贫。给父母买保险,既是孝心,也是为自己减压。这些意外排除了,投资才能从容。

有朋友找到周勇,说手里有几百万闲钱,想让他帮着挑选私募产品,没想到周勇对产品评价避而不谈,却问起孩子还有几年上小学,孩子上什么学有计划吗?这一问,却让朋友倒了苦水。原来,关于孩子未来上公立学校还是国际学校家里一直有分歧。周勇说,生活目标确定理财方式。如果你决定孩子上公立学校,这几百万要去买学区房,根本没钱买私募了,如果孩子上国际学校,这些资金才能做私募投资。你先规划下近几年的家庭目标,咱们再讨论选什么产品也来得及。

一位同事在股市投资上赔了钱,周勇告诉他,按照七赔两平一赚的结果,散户炒股只有10%的赢面。他根据这位同事的月结余资金,量身制定了一个基金定投方案。从2010年开始,这位同事每周定期买入基金,并严格执行定投计划越跌越买。2015年这位同事止盈退出的时候,累计8万元的投入已经连本带息变成了14.8万元,总收益85%,平均年化收益达到了17%。

有用户咨询在某家P2P平台投资是否有风险,周勇带着他逐个分析这家P2P网站的关键信息。平台有没有做银行存管,这个存管是真存管、假存管,还是部分存管?平台号称有国企股东,这家所谓“国企”和真国企是什么关系,是它的子公司还是孙公司,“国企”在P2P平台中持股多少,是否参与运营?最终,发现这家P2P平台噱头多、合规少,周勇及时劝用户撤回投资。

周勇认为,好的投资理财收益一定是好的投资理念、好的投资技术和铁的投资纪律相加的结果。这其中,好的投资理念包括对财务规划的重视,对复利的认识、对长期投资的认同;好的技术包括对不同金融产品投资收益和风险点的判断与选择;铁的投资纪律包括严格的自我约束、理性的买入卖出。

为了将这些投资理念和知识推送给更多的人,钱耳朵财富学院在多家知识平台推出家庭资产配置和基金、P2P、保险的投资课程,这些课程获得积极反响,其中《让你少奋斗10年的小白理财课》位列知乎私家课全品类前两名,《基金赢家手册》在喜马拉雅FM名列基金类课程第一名,《小白进阶:从理念到实操的理财指南》成为网易云课堂的最优级课程。钱耳朵财富学院在荔枝微课平台推出了每周一晚上的固定直播《投资内参会》,投研团队的4位研究员为大家解读投资关键点,识别机会,躲避风险。钱耳朵财富学院还在钱耳朵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宏观经济周报、基金周报、互联网金融周报、保险周报。

周勇透露,钱耳朵财富学院已经组建出了一支专业的专家团队,包括有多年经验的基金分析师、互联网金融分析师、保险分析师和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可以针对不同用户的资产情况、资金需求和投资风格定制出专业的资产配置方案。

对于那些前来咨询什么产品收益高的用户,专家团队会先从经济状况、投资风格和实际需求谈起。“就好像你去看医生一样,医生一定是先询问清楚你的情况,作出诊断之后再对症下药,没有哪一个医生是一上来就和你说,这个药特别好,你买回去吃吧。”周勇笑言,靠谱的资产配置方案一定要基于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来量身定制。

在给出客户专业意见之后,钱耳朵财富学院还会随时跟踪市场变化和用户变化,给出分析和操作建议。某只基金增配基金经理,钱耳朵提示,这可能是基金经理换人的先兆,如果真的是新人替旧人,要警惕基金业绩变脸。乐视网复盘后连输数个跌停板,在开板的时候,很多散户抢入抄底,钱耳朵提示,根据既往重庆啤酒、酒鬼酒、银广夏的历史案例,开板之后还会大跌。基金公司更换股东,市场议论纷纷,钱耳朵从并购整合角度,以九个维度分析新股东和老团队磨合成功的可能性,最终给出影响中性的结论。同时,如果客户的情况发生了改变,比如家里添丁入口,钱耳朵会从孩子教育规划的角度,对原本的资产配置方案提出改进建议。    在周勇看来,对于中产家庭,生活自由和财务自由很重要。所谓生活自由,是可以从容地实现家庭生活目标。所谓财务自由,是通过自己的财务规划和投资,在用到钱的时候手头的钱够用。钱耳朵的初心,正是通过专业的方法和工具,帮助中产家庭少走弯路,尽快实现生活自由和财务自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