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大学“禁酒令”不必拉父母

最近,一条仅8秒钟的微视频火了!这段被冠以“大学最牛禁酒令”的视频,录制了校园广播中并不完整的一段话,“……一经发现,学校将把你的醉酒后的照片用邮政特快专递方式送达你父母……”

据悉,这是云南艺术学院“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中,针对学生酗酒做出的“新规”——不允许学生饮酒,一经发现,学校将把“醉酒照”快递给学生家长,并请学生家长到学校协助教育。

不可否认,云艺出台这项禁酒令的初衷是好的,禁止大学生酗酒,确实有必要。社会上也不乏一些人比拼酒量致酒精中毒死伤、醉酒闹事的案例,大学校园更应该在这方面防患于未然。

但是,具体到云艺这项“最牛禁酒令”,则有值得商榷之处。禁止酗酒,大家自然赞成,可用“拍囧照”“请家长”的方式,似有不妥。

如今的大学生,按6岁进入小学,等考入大学,已满18周岁。既然是成年人,就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完全可以对自己的日常行为负责,也能够“一人做事一人当”了。可这所高校将禁酒难题,以发照片的方式,推给父母管教,将成年人之间的问题“未成年化”,用教育中小学生的方法来管教大学生,显然不恰当。

“大学最牛禁酒令”这件事,或许谈不上违法,可也不妨提醒下涉事学校,行事发令、需要增强法治意识,不可率性而为。法治社会,不光追求办事效果,也应该有起码的边界意识。

□郑根岭(媒体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