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易观报告: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初现 平台模式价值凸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3月21日,易观在上海发布《2017年现场娱乐票务市场报告》,易观分析群组副总经理、资深分析师薛永锋围绕报告内容,深层次解读了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发展背景及发展现状。

据易观报告显示,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平台主要经历了3大发展阶段。在2010年以前,主要为传统专业票务代理公司及主办PC端网站;进入2010年后,在互联网+和市场用户需求的发展与增长的驱动下,传统票务代理开始互联网+转型,以大麦、永乐票务为代表;2015年之后,伴随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发展,更具创新和灵活性的新兴互联网票务交易服务平台快速发展。

报告显示,以摩天轮票务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票务平台凭借创新模式和优质服务体验,成为现场娱乐票务市场的新兴力量。在2017年的互联网票务平台中,摩天轮票务凭借创新海量折扣票定位和创新技术服务,行业独占率超过同业累计之和,行业渗透率领先同业近2倍,占据该细分市场的首位。

为何“互联网票务平台”在过去2年发展如此快速?易观分析师薛永锋认为:平台模式为票务买卖双方提供交易服务,很好的解决了票源方“卖票难”,消费者“买票难、买票渠道分散”、消费决策成本过高的市场痛点。在竞争态势分析部分,《报告》分析:当前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已逐渐明晰。自营票务市场主要由大麦主导,格局已基本稳定。以摩天轮票务、票牛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票务交易服务平台正积极构建竞争优势。其中,摩天轮票务创新海量折扣票定位,在获得资本认可的同时,市场表现亮眼,创办2年来,累计卖出演出票超过250万张,其中92%为折扣票,累计为用户节省购票费用1亿元以上,在细分市场领先优势显著。

《报告》显示,在用户偏好TOP20中,14款APP为生活类应用,对上门洗衣、租车、旅游、航空、房产等相关信息较为关注,是互联网深度用户,这也为聚焦在移动app端的新兴互联网票务平台的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现场娱乐在线购票用户也是电影观影群体,且偏好在多家平台对比,因此性价比也是主要考虑因素。从现场娱乐票务市场用户画像中不难看出,演出赛事市场购票用户主要集中在24岁到30岁之间,可以推测,用户主要是刚步入职场,且处于适婚年龄层的用户,此类用户一方面娱乐意识较强,一方面追求性价比。 

正因此,摩天轮票务在众多互联网票务平台中脱颖而出。摩天轮票务创新海量折扣票定位通过“多渠道供票低价优先”展示技术,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获取市场优惠价格,降低决策成本。同时,平台为用户提供票品保真,快递配送等专业服务,让消费者可以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买到更低价格的票品。

易观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快速分化,文化需求多元化正逐步加重,展览、电竞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在新的消费场景下,利用技术和数据,助力行业升级已是趋势。谈及摩天轮票务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摩天轮票务创始人崔杰夫表示:“不管是新城市的拓展,还是技术创新,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以更低的成本,享受现场带来的快乐。”

相较于主办场馆而言,互联网票务平台在用户数字购票行为、互动行为等数据获取方面更加便捷。据悉,摩天轮票务拥有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官网等自有流量入口,同时,拥有猫眼、美团点评、京东演出等多个顶级流量入口,让越来越多的音乐会、演出、戏剧项目有了更多网络曝光机会,让越来越多观众找到自己喜欢的演出、娱乐项目。

而对于消费者,为满足用户对丰富娱乐项目的需求,摩天轮票务正在依托平台资源整合优势,与主办,各级票务代理公司合作,为用户呈现越来越多的节目。摩天轮票务于今年初与主打周末休闲生活的APP“周末去哪儿”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会在休闲展览票务销售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用户带来一站式购票体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