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一个性格测试小游戏,让Facebook市值蒸发500亿美元

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贾璇 张燕

近日,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和观察者报等媒体在深挖特朗普“通俄门”事件时,捎带出来的一则消息引起美国政界和科技界、甚至欧洲方面的震动:一家名为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英国数据公司,非法获取了5000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充分了解用户喜好、偏向和政治倾向,之后利用Facebook的广告系统精准投放给指定用户喜好的新闻和广告,潜移默化的给他们洗脑,最终影响这5000万人在美国大选当中的投票意向。

据悉,5000万用户档案占Facebook北美活跃用户的三分之一,其中差不多四分之一都可能是美国大选中的选民。

Facebook市值两日蒸发近500亿美元

事发之后,虽然Facebook自我辩解并把责任推到了剑桥分析身上,但舆论认为,此事对Facebook品牌造成巨大伤害,Facebook被认为是“易受政治团体操纵的平台”。此次事件也促使西方舆论呼吁通过立法监管保护个人隐私与数据共享。

受此影响,Facebook股价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在周一(3月19日)大跌6.8%之后,周二(3月20日)跌幅再度超过5%,并触及6周低位,市值在两个交易日里蒸发了近500亿美元。

同时,2017年2月3日至3月19日期间购买Facebook股票的投资者,对Facebook提起集体诉讼。原告方在起诉书中称,Facebook在该期间内做出了虚假或具有误导性的声明,未能披露Facebook在未经用户允许的前提下,私自允许第三方访问其用户数据,从而违犯了自己的数据隐私政策。

除了股价和市值受到了公司负面新闻的影响,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的身家也受到了波及,其身家在周一就缩水了60多亿美元,而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的数据显示其身家在周二又缩水了17亿美元,目前个人身家已减少至677亿美元,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滑落到了第7位,此前,他保持在第5位上保持了很久。

特朗普竞选团队曾支付剑桥分析600多万美元

如此有“金刚钻儿”的公司,管理层名单更是让人浮想联翩:投资人为共和党大金主、对冲基金亿万富豪罗伯特•默瑟,董事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

北京时间3月17日,Facebook宣布暂时封杀两家裙带机构,一个是其下属涉事机构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另一家是为全球官方机构提供数据分析和战略决策的“战略沟通实验室”。

路透社称,虽然在Facebook终止与剑桥分析合作的声明中没有提及2016年大选或者特朗普的名字,但据悉特朗普竞选团队曾支付给剑桥分析600多万美元,用于分析Facebook用户数据并有针对性地投放广告,以争取选民支持。

迫于各方压力,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助手于北京时间3月21日表示,Facebook代表将在当地时间周三向委员会做简报。而美国参议员范斯坦则直接指出,希望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能出庭作证。

目前涉事各方均否认有任何违法行为,扎克伯格尚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Facebook在3月20日发表声明称,已聘请第三方调查公司到剑桥分析,调查其是否依旧掌握获得的用户资料,但被英国政府叫停。涉事程序的开发者科根同意接受调查。Facebook法律顾问称,该事件没有导致“用户信息泄露”,用户在使用相关程序时已同意共享信息。

美国当地时间3月20日,据美国新闻评论网站“The Daily Beast”报道,当日Facebook举行了针对用户数据泄露丑闻的内部讨论会,但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博格均未露面,主持此次问答会的是公司代理律师保罗•格雷瓦尔。另外,The Daily Beast评论称,扎克伯格不仅在公众场合沉默,在公司内部,扎克伯格也不愿面对其员工,以解释公司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所扮演的角色。

5000万用户资料收集仅靠1个性格测试游戏

据媒体报道,剑桥分析前员工怀利(Christopher Wylie)爆料称,收集这5000万人的资料,仅仅用了一个网上风靡的测试:“测性格,领奖金”。

用户参与填写性格测试题,后台反馈测试者和XXX的性格吻合度是%多少。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设计者还为每个完成测试的用户提供5美元的“红包”。

这测试的关键在于,当Facebook用户在做性格测试之前,首先需要把部分Facebook信息授权给这个第三方程序。把自己的一些信息授权出去,这其中不仅包括用户自己的头像昵称,还有在这次套取操作中至关重要的——好友列表和好友的状态信息。所以,5美元红包可以买到该用户的测试答案,还有其所有好友关系,以及用户能看到的一些好友状态。

事后统计表明,剑桥分析通过这款小程序只获取到了大约32万名用户的授权,但这32万名用户在知情或不知情的前提下,把自己的好友列表和好友信息也授权给了小程序。剑桥分析正是通过抓取这32万名“种子用户”以及他们Facebook好友的信息,最终获得了超过5000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资料。

接下来,剑桥分析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个性化定制的精准宣传和洗脑,例如:

对于不知道该投谁的中间选民:

通过广告系统推送一些立场偏向极强的新闻,甚至捏造出来的假新闻,潜移默化地让选民向公司预设的投票方向靠拢。

对于容易被煽动起来的网民:

推送各种耸人听闻、容易激起强烈情绪的标题党内容。

对于相对理性的网民:

需要把内容经过包装美化,显得高深一些再进行推送。

对于虽然支持自己阵营,但并不太愿意出门投票或者掏腰包捐款的选民:

就再强调一下当下形势的严峻(例如对手上台的惨痛后果之类),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怀利先将这种了解选民的新方法介绍给英国的自由民主党,但未得到重视;而一名自由民主党成员则将怀利介绍给了数据分析公司SCL集团,SCL正是剑桥分析的母公司。

SCL集团的业务涉及竞选和国防领域,英国国防部和美国国防部都是该公司的客户。该公司曾在英国政府的委托下,为中东的反恐行动提供支持;公司也是美国防部在阿富汗的承包商之一。

怀利作为研究部门主管加入了SCL集团,根据他提供的资料,“心理战”正是该集团的专长——通过信息控制,而非说教来改变民众的想法。

当时,该集团专攻竞选活动的分公司SCL Elections已经参与了全球200多场选举,用心理战手法影响选民的决定。

此事曝出之后,因为剑桥分析最大出资人和一手策划者罗伯特•默瑟,还曾在英国脱欧公投的宣传期间,为脱欧派的英国独立党领袖Nigel Farage捐赠过相当一部分“技术分析支持”,而引发各界猜想:英国当时脱欧成功的公投里,到底又有多少人受到了“洗脑”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