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铭刻爱的足迹——记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朱少铭

经济网讯 2018年3月,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他“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他是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普宁站派出所葵潭警务区民警——朱少铭,一名普通的铁路民警,为何能获如此殊荣?走近他,就像打开一本厚重的故事书。

朱少铭驻守在葵潭镇位于广东省惠来县西北部,三面环水,背山面海,构成风光旖旎、千娇百媚的绵绵风景。自从2013年12月29日厦深高铁开通后,葵潭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因设立了葵潭中间站,而渐渐被人熟知。但被当地人称颂的,不是这里有出行便利快捷的高铁站,而是驻在葵潭站有一名“雷锋式”的铁路民警。

少成若性,忠爱之心铭感五内,调任葵潭站警务区民警之前,年近不惑的朱少铭一直担任列车上的乘警工作,他经常帮助遇到困难和有需要的旅客,曾被旅客称为“最帅乘警”。2013年,厦深高铁开通之际,身为惠来县本地人的他因工作需要来到了葵潭站,当上了一名警务区民警。葵潭镇面积6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23个乡村,约6万人口。高铁开通后,毫无安全意识的铁路沿线村民,纷纷涌向铁路边看风驰电掣的动车经过,这让肩负安全使命的朱少铭寝食难安。如何确保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铁路安全,宣传铁路安全常识是一把打开锁的钥匙。朱少铭起早贪黑拿着自己备好的宣传内容,挨家挨户地宣传,但还是挡不住村民强烈的好奇心,每天依然有络绎不绝的村民来到铁路边看热闹,甚至想攀爬进去与飞驰而过的动车合影留念,险象环生。看来“堵”不是办法,那就试试“疏”。于是,朱少铭走访各村干部,在铁路沿线各村划出一块视线好的安全区域,并悬挂张贴安全常识和高铁知识,渐渐地,老百姓都认识了这位热心的铁路民警。一次进村入户宣传时,朱少铭发现离铁路不足6公里的陂美村只住着3名郑姓的孤寡老人,一打听才知道其他村民都搬出去镇上居住了,只有他们因身体残疾未成家而成了生活困难的“五保户”。看着他们家徒四壁,每餐以青菜和稀饭充饥,朱少铭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决定自己即便是节衣省食也要帮助和关爱他们。从此,只要经过此地或闲暇时,朱少铭都会买些鱼肉进去看望他们,与他们聊聊天,这些年逾古稀的郑伯,从此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2015年5月上旬的一天上午,73岁的郑伯来到铁路边劳作,当他看到2名小伙子正欲攀爬铁路防护网时,立即大声呵斥。小伙子怪他多事,郑伯义正词严地说道:这段铁路安全是“阿铭”负责的,他是我的亲人,你们影响铁路安全,我就要制止!无聊的小伙子只好作罢,悻悻离去。

慰问孤寡老人

慰问孤寡老人

2016年10月21日,强台风“海马”预计在汕尾市沿海一带登陆,邻近的惠来县气象台发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葵潭镇领导立即动员村镇干部,排查并转移还住在危房中的群众。陂美村的郑伯说什么都不愿转移,村镇干部才知道原来他们是担心如果“阿铭”来,怕找不到他们。朱少铭获悉后,立即前往并将他们安排妥当,村镇干部打心眼里敬佩这名铁路民警,并结下了情谊。

少年老成,仁爱之义其铭有之,朱少铭亲民爱民为民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社会爱心人士主动找到他要一起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常年行走在行善积德的路上,帮助当地和铁路沿线的孤寡老人、弱势群体、贫困家庭户和烈士家属、退伍残疾老兵,渐渐成了葵潭镇、乃至整个惠来县各界人士熟知的人物,在当地颇具知名度,大家都亲切的喊他“阿铭”。

慰问智障儿童家庭

慰问智障儿童家庭

2016年8月1日,朱少铭来到溪口村慰问退伍老兵戴毫英。戴伯1947年参加东江纵队,大南山革命根据地首长林来棠通信兵,参加过解放陆丰、惠来的战斗;1951年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公安十师36团第一营第四连,为解放战争和保卫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与戴伯的攀谈中,朱少铭得知该村有位13岁的女孩因父母双亡成了孤儿,正辍学在家。朱少铭立即前往看望慰问,将身上仅剩的500元钱给了她,鼓励她好好读书,将来回报社会。同年9月30日,一名一起参与过献爱心活动的李某,因驾驶摩托车与溪口村62岁的戴某发生碰撞,导致戴某受伤住院。一贯比较蛮横的戴某要求李某赔偿2万元了事,无奈的李某只好向朱少铭诉苦。第二天,当朱少铭提着水果和营养品出现在戴某面前时,便一眼认出了这位帮助过他侄女的警察。感动的戴某当即表示,李某既然是“阿铭”的朋友,只要支付医药费就行,其他的营养费、误工费等费用全免。

2016年11月4日早上8时许,葵潭站附近一名偷盗摩托车的窃贼,因被人发现慌乱地躲进了附近的草丛中。闻讯后赶来的朱少铭,动员现场围观的吉镇村群众协助抓捕。一看是“阿铭”在发动,附近的吉镇村几十名热心的群众,与朱少铭一道不顾个人安危,纷纷跳进齐腰深的杂草丛中进行围捕。见无处躲藏,这位38岁刚刑满释放不久的贵州人廖某只好乖乖受降,众人将其抓获。

少私寡欲,大爱之德铭心立报。朱少铭每次出去献爱心,都会有不同的人生感悟,这让他特别懂得珍惜当下,甚至改变了他的生活习惯。以前,他每月都要花费上千元用来抽烟、喝酒,现在他把抽烟喝酒都戒了。他欣喜地说:戒烟戒酒,不仅让身体更健康,更关键的是能用省下的钱帮助更多需要的人。一包烟也许就是一个人一天的伙食,一瓶酒可能就是一家人一周的饭菜。他就这样默默地无私奉献,关注关爱着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2017年12月17日,朱少铭联合当地团委、禁毒等部门,开展“驱除心魔,赋爱同行”2018年关爱戒毒者赠书活动。当天,募集书籍2000册、善款18700元。2018年元旦当天,他与惠来县团委将书籍送至戒毒所,勉励戒毒人员坚决戒毒,洗心革面,早日回归社会回到亲人身边,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天道酬勤,得道多助;家住葵潭站铁路沿线的土墙墩村的温女士,离异后带着3岁的儿子一起生活。2017年11月4日下午,温女士的儿子与外公外出山上种树后突然“失踪”,温女士心急如焚。翌日,温女士向朱少铭求助,他一边耐心细致地向温女士问询了解小孩“失踪”的过程和细节,一边安抚她不安的情绪。细心的朱少铭发现了疑点:爷爷奶奶对于孩子的“失踪”表现得异常冷静,甚至是漠不关心。于是,朱少铭单独和爷爷奶奶进行了面对面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的仔细询问与耐心教育下,11月6日,思孙心切的爷爷奶奶主动“找回”了孙子。得知儿子安全的消息后,温女士激动得泪流满面,对民警“阿铭”的热心帮助感激不已,特意制作了一面上书“人民公仆”的锦旗和感谢信,以表达自己深深的感激之情。

受助群众赠送锦旗感谢信_副本

受助群众赠送锦旗感谢信

5年来,他为旅客群众排忧解难100余次,收到表扬信、锦旗12封(面);他发动并带领当地爱心人士,共同帮助救济铁路沿线近300名孤寡老人、孤儿、五保户和残疾人员,个人捐款4万余元。同时,他还积极走访联系当地有关部门,争取地方党政对高铁治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深入开展爱车护路宣传,发动沿线村民自觉参与高铁治安群防群治。在他的积极努力工作下,葵潭警务区被评为优秀示范警务区,辖内26.5公里铁路线治安平稳有序。自厦深铁路开通以来,实现了危及列车运行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案件的“零发生”。(黄斌  张中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