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学龙:加快构建大别山区生态综合补偿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国强) 大别山区地跨鄂豫皖3省10市,总面积10.86万平方公里、人口4200多万,既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目前大别山区较深度贫困人口大多遍布在山上、山沟,边角、边拐,库湾、库岛等区域,这些地方同时也属于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副市长孙学龙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副市长孙学龙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副市长孙学龙认为,要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步伐,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并重,加快构建大别山区生态综合补偿机制。

为此,他建议,扩大生态补偿范围,研究建立包括森林、水流、湿地、耕地、大气等多领域综合性的大别山区生态补偿机制;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将现行标准统一提高到50-60元;创新生态补偿方式,加大中央财政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鼓励受益地区与保护生态地区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转移、共建园、人才支持等方式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关系;拓宽补偿资金来源,积极运用绿色金融、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生态产品服务标志等补偿方式,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