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物流,混改改出新机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5年内3次混改,资产总额增长6倍,利润年均增长25%——诚通集团下属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先行先试,改出了活力和竞争力,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混改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诚通集团抢抓机遇,于2012年在中国物流公司率先启动试点。第一次混改,中国物流公司引入6家法人股东,引进外部资金3.4亿元,同时启动管理层持股。混改完成后,诚通集团所持股份降至53.12%。第二次混改,中国物流向与公司有业务合作关系的大客户以及战略合作方等投资者敞开大门,引入了宏运集团、四川交投物流、泸州老窖等战略投资方及多个投资基金,股东单位由8家增至19家。改革不停步,2017年中国物流启动第三次混改。此次混改,选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经过择优竞价程序,实现了溢价超额认购,选定了3家新投资人。三次混改,中国物流共引入资金33.6亿元,诚通集团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持股比例40%。

混改不是为混而混。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关键是要发挥“引资本”对“转机制”的促进作用,在企业构建起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更多活力。

变化,在中国物流悄然发生——

治理机构完善了。中国物流建立起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制度,董事会和监事会均有民营企业、专业投资机构代表参与其中,发挥了各种所有制形式的优势和专业水准,逐步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管理层持股的实施,激发了积极性,增强了执行力,提高了管理层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承担意识。

合作关系更牢固。中国物流在增资扩股过程中,注重引进与公司有业务合作关系的大客户,与一批行业领先企业达成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公司与泸州老窖从业务及资本层面结成深度合作伙伴,为其提供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

网络布局迅速延展。中国物流把混改引入的资金投向重点区域的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在长江沿线、京津冀、珠三角、“一带一路”沿线、东北老工业基地储备了一批物流区位优势明显、布局合理的优质项目。网络健全了,业务效率显著提升。

能否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的共同发展,是检验混改成效的重要方面。3次混改,中国物流交出一份“双赢”的答卷。国有资本得到放大,中国物流资产总额从2011年的13.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6.95亿元,年均增速36.57%,主营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7.4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0亿元,年均增速26.22%,利润总额从2011年的0.4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8亿元,年均增速25.99%。民营企业同步受益,在参与中国物流混改的过程中获取了更多发展的机会。第二次混改引入的民营股东北京元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汽车供应链业务导入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借助新平台获得长足发展,业务量从2015年的7.38万辆猛增至2017年的27.87万辆,年均增速94%。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