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邵伯运河美食风情小镇成江苏重点旅游项目

经济网讯 日前,江苏省旅游局印发《关于发布2018年省级重点旅游项目的通知》,扬州邵伯运河美食风情小镇项目位列其中。

1、航拍的邵伯古镇

航拍的邵伯古镇

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古称甘棠、邵伯埭,因东晋谢安于公元385年在此筑埭而名;现已成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之一,也是大运河沿线遗产点最多的古镇,其中:大码头、铁牛、明清运河古堤、故道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完好地保存了从古运河到今天淮扬运河不同历史时期的河道,并依然发挥作用,历代人民在此留下了大量的水工遗存。

2、现藏于扬州博物馆的《邵伯运河揽胜图》

现藏于扬州博物馆的《邵伯运河揽胜图》

现藏于扬州博物馆的《邵伯运河揽胜图》,描绘了当年邵伯运河码头繁忙兴盛的景象。清代的邵伯码头,舟船云集、人声鼎沸。河道里有红顶的官船,民间的商船、渔船;河岸上人来人往,卖粮的、卖鱼的、唱戏的、杂耍的、吃面条的、喝茶的,各种市井风情,民生百态都呈现在画面上。这幅《邵伯运河揽胜图》也被称作邵伯版“清明上河图”。

3、从生态公园俯瞰的邵伯古镇

从生态公园俯瞰的邵伯古镇

为保护运河遗产、展示运河文化,呼应江淮生态大走廊及公园体系建设,2016年年初,该镇在古、今运河的交界处建设邵伯运河生态公园暨运河遗产保护二期工程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360亩),其中陆地面积12万平方米(180亩)。分为五个文化片区,由北向南分别为:铁牛湾、桃花坞、净瓶广场、荷塘月色和茶花园,每个主题片区都融入了邵伯的人文历史故事。2017年5月,邵伯运河生态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再现了明清运河故道昔日风情。也成为江淮生态大走廊上集生态旅游、运河观光、人文教育、市民休闲等为一体的运河风光带。

4、铁牛湾片区斗野园内的镇水铁犀

铁牛湾片区斗野园内的镇水铁犀

5、铁牛湾片区斗野园内的镇水铁犀

铁牛湾片区斗野园内的镇水铁犀

铁牛湾片区的斗野园内有镇水铁犀,当地人俗称铁牛,重约1.5吨,长1.98米,高1.1米。清朝康熙年间,淮河水灾,邵伯镇南更楼决堤,此后,朝廷在淮河下游至入江处共设置了“九牛二虎一只鸡”十二只动物,安放于水势要冲,以祁镇水安澜,亦作水位测定标识。据传九牛原雄踞于邵伯、瓜洲、高邮马棚湾、涟水东门外、三河闸、高良涧、洪泽湖等地;二虎为石雕,位于扬州湾头镇壁虎坝;雄鸡造型原在江都昭关坝稽家闸石壁之上。如今“鸡飞虎跑”,只剩下几只铁牛散落于河堤上,邵伯铁牛是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只。

6、铁牛湾片区重塑的“九牛二虎一只鸡”模型

铁牛湾片区重塑的“九牛二虎一只鸡”模型

如今在铁牛湾公园重塑“九牛二虎一只鸡”模型,向游客展示运河镇水文化。

7、桃花坞片区中所立的蒋翰林、孔尚任及书童雕像

桃花坞片区中所立的蒋翰林、孔尚任及书童雕像

从斗野亭向南,走过铺满青石板的明清运河古道西岸,就来的了运河生态公园的桃花坞片区。

大运河不仅是物资流动的通道,更是文化交融的要道。清代著名剧本《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曾专程拜访邵伯名士翰林院编修蒋继轼,留有《邵伯镇访蒋淑瞻,留尝樱笋》一诗,“厨里洗盘谋下酒,柳边系缆待尝鲜。”

根据《桃花扇》所描述的景色打造的桃花坞景区内三步一桃、五步一柳,立有蒋翰林、孔尚任及书童雕像,并利用原有地基建成仿古建筑,为游客提供休憩场所。

8、净瓶广场全貌

净瓶广场全貌

建成的净瓶广场形似观音宝瓶状,并设置牌坊与梵行寺、双面观音像隔河相对,遥相呼应。净瓶是观音的法器之一,也称甘露瓶,瓶中的净水即甘露。意味着瓶中的甘露播洒幸福,有祈求平安、幸福的寓意。

净瓶广场牌楼楹联:上联为“甘雨棠风禹业千秋追谢傅”,下联为“隋舟晋埭清流万里泽燕齐”,横批“开济江淮”。

9、菏塘月色片区朱自清先生雕像

菏塘月色片区朱自清先生雕像

近现代文学大家朱自清先生幼年(4-6岁)曾随父在邵伯生活。在他的《我是扬州人》一书中描述了在邵伯生活的情况;他的著名散文《荷塘月色》就是采用幼年住在运河边的万寿宫时,常向河里扔瓦片、常去骑铁牛等进行构景。

打造的菏塘月色片区塑有朱自清先生雕像,并利用天然水系栽种清香淡雅的荷花,使人见景思文。

10、茶花园的苏东坡雕像

茶花园的苏东坡雕像

盐邵河起自盐城市,终于扬州市,是里下河地区水上交通运输主动脉之一。老盐邵河邵伯段被称之为南塘,南塘湖边曾经是重要的海盐集散地。对面的梵行寺,初建于公元375年,比扬州大明寺还早将近一百年,北宋文学大家苏轼(苏东坡)曾游住该寺,并写下《梵行寺山茶》一诗。诗曰:“ 山茶相对阿谁栽? 细雨无人我独来。说似与君君不会, 烂红如火雪中开”。

茶花园正是以该诗篇为背景,作为整个公园的开篇,采用苏东坡雕像、碑廊、茶花等古典建筑点缀其间,重现宋代茶花园胜景。

11、邵伯船闸及运河

邵伯船闸及运河

据邵伯镇党委书记刘晶晶介绍,扬州邵伯运河美食风情小镇项目建设内容还包括修复历史街区三街十二巷,修缮谢公祠、董恂读书处、巡检司等历史遗存,建设水月街市,打造文创坊、花月湾、印象院三大组团休闲街区,修复提升渌洋湖湿地,新建渌洋湖稻香村、艾菱湖龙虾园等。目前“邵伯古镇”景区正积极争创国家4A级景区。

刘晶晶说:“我们将通过政府主导、招商引资、市场运营等举措,招引全国知名品牌餐饮、民宿客栈入驻,构建集非遗展示、文化体验、温泉养生、滨湖度假、餐饮购物、特色民宿于一体的运河文化主题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展示创新典范,展示扬州传统休闲业态和非遗文化,扩展古镇商业空间和模式。”(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