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易事特光伏精准扶贫造福千家万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光伏精准扶贫被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建议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

根据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将大力实施光伏扶贫3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村级和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计划新建2000多个村级电站,总装机约30万千瓦。光伏扶贫也是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确立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其一次投资、精准扶贫等特点,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多年的实践表明,光伏精准扶贫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短期帮扶问题,还为贫困户提供了一个长达20年固定收入的工具。作为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和全球新能源竞争力100强第18位企业,易事特集团紧跟国家光伏精准扶贫产业的利好政策,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积极投身光伏扶贫事业。

易事特可以提供一系列的适用于不同用户的整体解决方案。例如,为家庭量身定做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地消纳;在山坡等不平坦地区建设大型光伏电站,采用多路独立MPPT,有效提高发电量;在地势平坦地区建设大型地面电站,采用“汇流、配电、逆变、通讯”集成一体系统,维护方便,成本低廉。同时,企业结合供应链资源优势,为光伏扶贫项目提供更加实惠的价格。

2017年,易事特在重庆、山东、湖南、湖北、河南、广西等地投资建设20个光伏扶贫项目,装机规模总计163MW,惠及2万多户贫困家庭,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一改过去依靠低保金等民政救助资金维持生活的现状,贫困户有了增收途径,脱贫有了新希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易事特光伏扶贫项目,给当地老百姓生活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例如,在河北省黑崖沟村光伏养老爱心工程项目,易事特捐赠50台价值15万元的逆变器,项目启动后,集团专门派驻一名售后工程师安装、调试、培训、维护,直至项目整体顺利竣工;重庆市巫山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系统扶贫项目,规划单个光伏电站装机规模30KW,总共55套,扶贫范围辐射55个自然村,每个发电站每年可增加收入上万元;山东省临朐县光伏扶贫发电BOT项目,项目投资总额8600万元,计划在临朐县的100个省定贫困村庄投资建设光伏扶贫发电及配套设施;浙江省龙泉市新农村建设发展公司龙泉光伏小康工程采购项目,建设总规模为32.61MW,项目顺利投产预计每年发电量达4000万余度,实现产值超过4000万元;河南省社旗县2017年度光伏扶贫项目,项目装机容量共计2.475兆瓦,覆盖社旗县下属的桥头、大冯营、晋庄、李店、赵河5个乡镇(街道),495户贫困户将因此受益。

易事特光伏扶贫还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例如,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可支持家庭年用电之余,每年每家可增收8000元左右;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委党校扶贫点村太子庙镇金孔村装机容量60千瓦的光伏发电扶贫试点项目,安装60KW的光伏并网发电系统,项目竣工后,平均每天可发电200度,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常德市石门县维新镇重阳树村60千瓦光伏电站,该光伏扶贫电站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国家电网按每度0.98元收购外加省补每度0.2,年发电收益约8万余元,电站所有收益归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并网后,预计每月可为灵璧县受扶贫困户带来总计近80万元的收益,年收益达900多万元;广西武宣县2017年度光伏扶贫项目,本项目装机容量共计4.125兆瓦,首期工业厂房屋顶完成装机1.2兆瓦,预计年均发电可达500万度,每年为每个贫困村带来5万元收益,持续25年。

易事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引下,易事特将发挥在光伏发电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全国各地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为国家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