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代表委员支招打击非法集资

打击非法集资需“打早打小”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2015年,以e租宝、泛亚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多达百亿元、波及人数上百万、涉及全国大部分省份。2017年钱宝网案的爆发,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手法翻新的非法集资案件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内。

两会话题之“打击非法集资”

80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2015年,以e租宝、泛亚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多达百亿元、波及人数上百万、涉及全国大部分省份。2017年钱宝网案的爆发,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手法翻新的非法集资案件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内。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

非法集资与技术结合,使得其危害更广、传播更快,受害者也不再局限于原来的人际关系网络。如何有效加强金融监管、打击非法集资,成为此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非法集资手段不断翻新

2月底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指出,当前我国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有所遏制,但案件总量仍居高位,形势依然严峻。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人口大省等地区案件集中,类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涉农合作组织等重点领域风险突出,非法集资方式、手段不断翻新。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郭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法集资案件不仅在全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也是干扰国家金融秩序的一大隐患。尤其是翻新形式后,很多非法集资组织者巧立名目,犯罪手法比之前更加隐蔽,群众很难识别辨清。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目前有一些人打着“金融创新”旗号行非法之事,腾讯微信等社交平台也遭遇非法集资等牵连。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董事长牛锡明在政协小组发言时也认为,金融乱象必须治理,“脱实向虚”的问题必须纠正。“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还是比较严重的,需要出重拳给予打击。但是也要承认,在这一领域监管有漏洞,还没有实现全覆盖。”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平时在工作中经常接触到因非法集资导致的金融风险类经济案件。她认为,非法集资不仅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而且严重影响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其高发蔓延势头有所遏制,但案件总量仍居高位。非法集资方式、手段不断翻新,形势依然严峻。要想打赢这场‘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必须要‘法治先行’。”

非法交易场所金融活动存监管盲区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全国性的非法集资案件越来越多,钱宝网案正属于典型的“跨省案件”。在目前分业监管的模式下,非法集资跨区域、多业态的特点对监管带来不小的挑战,加之各地方政府囿于监管资源不足、专业性不够等问题,往往难以对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打早打小”。

全国人大代表、 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桂泉认为,对这些新型犯罪行为从严从重依法惩处,最大限度为受害者挽回损失很有必要,“更重要的是,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筑牢第一道防线”。

南昌市市长郭安表示,下一步应继续加强市场监管的力度,尤其是对干扰破坏金融秩序的行为,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关注和紧密合作,提早预判,早做动作,“管晚了就不行了。”

“现在在社保养老领域和服务行业都出现了一些隐蔽性、欺骗性很强,容易造成群体性非法融资吸储安全事故的案件。目前南昌市政府已经成立专门打击金融领域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的领导小组。一旦公安部门发现存在非法集资嫌疑的事件,我们就要进行分析研判、会诊,确定其是否存在隐患。” 郭安说。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光贤指出,上海市检察机关近两年受理的涉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案件,少有被先行行政处罚或由行政机关移送的案例,大部分是案发后直接进入刑事程序,暴露出了对非法交易场所的金融活动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建议,一方面,从公司登记监管、资金监管等环节,加大对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监管;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追赃挽损工作,强化对赃款的查控,及时查控犯罪嫌疑人的个人财产,利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挽回集资参与人的损失。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资产处置,做到案件查处与资产处置同步进行,加快涉案财产的处置,确保涉案财产保值。

李颖还建议,应加强广告监管。“这个广告打出去跟其他广告是不一样的,需要加强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