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创新上转观念、下功夫

效益驱动最核心的就是产品技术创新能力要提高,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创新能力、更有附加价值、消费者有更好体验和认同的产品。”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53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蒋超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蒋超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高铁、机场、高速公路、高速移动互联网、宽带互联网等许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许多公共产品收费过高,加重了实体企业运营成本。

“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相应地,企业要从规模的增长转化为规模、效益的增长。效益驱动最核心的就是产品技术创新能力要提高,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创新能力、更有附加价值、消费者有更好体验和认同的产品。”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已经是李东生连续第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一直为中国制造摇旗呐喊,呼吁为实体企业减负。今年也是李东生坚守实业的第37个年头,他坦言,作为企业的创立者,他对TCL集团的发展倾注了所有的能力和心血,“它就像我的生命。”

唯有变、唯有创新才能保持优势不被淘汰

在李东生看来,要想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创新上转观念、下功夫。具体而言,需要从规模增长转变为规模效益驱动,实现效益增长快于规模增长。提高经营质量,必须做好产品技术创新,“不但当下产品和竞争力要和领先企业同步,在下一轮产品迭代升级方面也要尽量做到国际领先,要对未来技术开发提早做预判和布局。”

从企业管理角度而言,要从此前靠效率、成本控制驱动转变为靠“效率+创新”驱动。从企业市场业务结构来讲,由过往更多的中国业务“扮主角”,转为中国业务和国际业务双轮驱动。

李东生介绍,TCL要从传统制造业向科技创新企业转型,未来将在传统工厂制造中导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的投入。

在下一代技术创新方面,TCL一直在做布局。李东生介绍,一方面,广州聚华科技公司围绕下一代柔性印刷显示技术进行布局,经过3年多的努力,今年获得了国家创新中心授牌。另外一个领域是人工智能,今年会以更多的资源投入基础人工智能技术。同时企业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准备今年在东欧建立一个人工智能研究所,这个研究所主要研究人工智能的数学模型。“像这些投入可能要3年,甚至5年才会看到效果,企业必须要为未来做投入,这也是企业一个很重要的转型。”他表示。

“变革创新是TCL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因,唯有变、唯有创新,才能适应产业的变化、市场的变化、技术的迭代,才能够在每一轮的产业升级当中保持优势,不被淘汰。”李东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企业要做大变革,才能适应新竞争

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冲击下,包括TCL在内的不少老牌实体企业都面临转型变革的挑战。2016年,TCL集团提出进行新一轮变革,主要集中在终端、半导体显示和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服务三个领域。李东生坦言,这些变革源于“企业发展在过去几年遇到了瓶颈”,TCL集团此前连续3年的营收徘徊在千亿元,效益也在递减,“所以我们企业要做一个大的变革,才能适应新的竞争发展。”

李东生表示,这轮变革在几个方面发挥了作用:一是通过降本增效拉大盈利空间。二是加强产品技术创新能力,让产品具有更多附加价值,提高产品的品牌指数。三是改变企业的结构和流程。

“我们在这轮转型变革当中首先做减法,剥离了一些非核心业务。”李东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当时集团决定用两年时间,在2018年底把集团直管的50多家业务单位、实体减到30家以内。这项工作在2017年取得了扎实的进展,重组了近20家企业。集团对部分剥离企业只保留少数股权,这些剥离出去的企业,大部分经营效益和竞争力都比原来有所提高。

除此之外,企业的资本结构也在进行调整,让企业“轻装上阵”。总体而言,令产业单元尽量减轻固定资产,轻资产运作。在总资产规模较大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经营效率,增加营收,提高流动资产周转率。

“去年我们的效益和效率指标改善比较明显,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这种变革转型。”李东生表示。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以从降低基础设施服务费用开始”

今年全国两会,李东生提交了《关于降低基础设施使用成本,促进实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证券市场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两份建议。

李东生表示,近年来,我国政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TCL集团也受惠于种种措施,2017年因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抵扣、出口退税加快等节省资金成本共计 1亿多元。“一个趋势是,政府减税降费,企业得到实惠,整体销售增长,实际纳税总额得到了增长。”。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高铁、机场、高速公路、高速移动互联网、宽带互联网等许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许多公共产品收费过高,加重了实体企业运营成本。

“这些费用最终又转嫁为企业的经营成本。”李东生表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以从降低基础设施服务费用开始。以工业用电费用为例,广东的工业用电为0.8元/度,高于全国其他地区乃至部分周边国家。去年,TCL集团在广东的企业用电费超过17亿元。企业希望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效率,进一步节省电费,而电价的下降对实体经济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李东生建议,一是降低高速公路收费。二是降低工业用电价格。三是降低通信服务资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到,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在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方面。李东生直言,过去几年资本市场发生明显波动,相关部门出台新规过于频繁。许多企业在当时的相关政策规定下进行规划和设计,往往是还未具体实施或者未有实际效果,就有新规定出台了,这让企业很难适应。在现有的监管制度下,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能力受到很大限制,只有个别企业能通过发行股份融到资金。他建议,尽快推动完成对《证券法》的修订,尽快完善资本市场制度的顶层设计,尽早恢复并拓宽企业资本的融资渠道,从而优化实体经济承债式的发展结构。

中国企业走到了世界产业舞台的中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来,中国企业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迈上全球化的道路。一直与时共进,并且坚持做实业不动摇的企业和企业家并不多,李东生正是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我从1978年上大学到现在已经干到60岁了。这个过程中,整个营商环境有很大的变化。”李东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初期国家开放更多的是“引进来”,广东地区导入了大量国外先进管理方法、技术。另外,通过加工出口,输出我们的产品,积累了一些资本、技术等工业方面的基础能力。第二阶段,中国企业步入创建自己的品牌、建设自己渠道的阶段。中国企业有了更强的品牌意识和技术创新动力。第三阶段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从中国经营到全球经营,我们从全球经济的中低层迈入中高层。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已经不是配角,而是主角之一。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作为中国企业家,我们倍感自豪。”李东生表示。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