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高质量”的中国制造要在四个方面发力

随着“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关键词之一,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一直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言献策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50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

“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论能够有效地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觉得小米的成绩就受益于‘互联网+’这种方法论的帮助。”

随着“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关键词之一,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一直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言献策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今年是雷军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6年来,他一共提交了14份建议,几乎都关注于此。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被提及了十几次,其中多次是‘互联网+’,可以用8个字总结‘互联网+’的作用——多个领域、全面赋能。”雷军表示,小米主要从事的就是“互联网+制造业”。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互联网+’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小米一直在努力将互联网的效率和体验优势赋能到制造业领域,带动整个行业提质增效。党和政府的重视,让我们干起来更有信心、更有劲头。”雷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探路“互联网+制造”

中国虽然是制造业大国,但中国制造的品质和技术含量并不高。雷军是一位互联网“老兵”,他相信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可以改变中国制造的发展困境,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但“互联网那一套”能否在制造业行得通,许多人持怀疑态度,因此小米在创业之初并不被看好,那场雷军与董明珠的赌局至今仍被热议。

“完成年营收千亿(人民币)这件事,苹果用了20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阿里用了17年,腾讯用了17年,华为用了21年……小米仅仅用了7年。今年我们有很大机会进入世界500强。”雷军说。

近日,关于小米即将上市和超过千亿美金的估值的报道见诸媒体,不过,除了营收数字和估值,最让雷军欣慰和兴奋的是,小米用了不到8年的时间,改变了人们对国货的认知。

“小米不只成为了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公司,我们还通过全球首创的‘生态链模式’投资、孵化了超过100家生态链公司,在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手环可穿戴设备、平衡车等很多领域都拿下了全球第一,带动了这些行业整体的产品品质提升。我们还建成全球最大的IoT物联网平台,使中国企业走在移动互联网的前列。”雷军说。

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靠什么?

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

在雷军看来,中国制造要在新一轮制造业全球竞争中取胜,必须实现品质质量上的突破。谈到这七八年间在制造业领域探索的体会和想法,雷军把自己对“互联网+制造业”的思考和几年来“小米经验”的探索总结为四个方面,即中国制造要获得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四个方面发力。

“发展制造业首先要靠创新。”雷军说,“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手段,创新主要是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并且获得技术的话语权。”

二是质量。“我们把质量和创新看得同样重要。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和比较低级的形象,对品质的重视是非常非常关键的。”雷军说。

如果说质量是中国制造的硬实力,那么,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雷军认为,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和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今天的用户买东西,好看非常重要。中国想成为世界大国的话,一定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要培养大量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搞好,我觉得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他说。

最后,雷军表示还要重视“互联网+”。“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论能够有效地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觉得小米的成绩就受益于‘互联网+’这种方法论的帮助。”

对话雷军:2018年,小米国内反击战开始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是您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个5年,您有何感受?您在新任期的计划是什么?

雷军:履职这5年让我对“企业家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去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专门发文鼓励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作为一名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我认为“企业家精神”就是企业家除了要将自身企业做好外,还要有明确的使命感。做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个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属于整个社会的消费者和员工,更要明确使命感,要想到如何帮助社会进步。

5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制造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全球竞争力越来越强。“中国制造”这个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和声誉都在不断提升。随着“工匠精神”被持续提倡,以及制造业持续升级,中国制造实力正在持续增强,尤其是知识、创意、人才密集的高端制造业展现出了极强的发展新动能。

当然,这5年也是小米发展中非常不平凡的5年,也是小米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完成提质增效的5年。未来,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不忘初心,为改革开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科技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代表,您如何看待未来科技互联网领域的中国机会?

雷军:我自己也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互联网+”对制造业非常有力的赋能作用。比如,中国手机和消费电子制造业赢得了全球市场巨额份额,短短几年,世界前五的手机厂商当中,已经有3家中国公司。这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制造业演进的典型成果。

中国已经走在移动互联网的前列,而中国高科技公司能够在很多领域从跟跑到领跑的根本原因是创新。“互联网+”的背后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样才能顺利完成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经济周刊》:您说现在的小米不仅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新零售公司。小米的新零售模式能够取得非常好的进展,您觉得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雷军:截至2018年3月10日,全国范围内已经有330个小米之家,覆盖186座城市。新零售是一场效率革命,就是要用高效率来实现传统零售业的目标,小米之家的创新就在于用互联网的工具和方法,提升传统零售的效率,实现融合。

3月10日小米之家深圳宝安机场店的开业,标志着小米公司在新零售领域进入了新一轮的探索阶段。未来还会在大城市的机场、高铁站等邻近区域开设小米之家,并且会更加优化机场店、高铁站店的产品品类,把品类产品匹配到相应的环境中,最大程度地寻找合适的目标顾客,这本身就是一种效率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是小米的“逆袭之年”,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国际化的进一步计划是什么?

雷军:2017年小米聚焦五大核心战略: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国际化正式成为小米核心战略之一。小米已经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6个国家销量进入前5位。此外,小米在以印尼为代表的东盟国家市场、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市场、西班牙为代表的西南欧市场都有强劲的增长势头。除手机外,小米的诸多生态链产品都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比如小米移动电源销量稳居世界第一。国际化之路注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走通、走完的。小米2018年新征程的基调是“全球市场开疆拓土,国内反击战开始”。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