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惠英:建议共享单车全行业推进免押金制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近年来,城市共享单车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一种环保的共享经济新业态。截至2018年2月,已经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投入了23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运送了170亿人次。根据《2017年共享单车经济社会影响力报告》,2017年共享单车的发展减少了161亿的交通拥堵成本,创造的社会价值包括产业带来的联动价值达到2000多亿。但目前,共享单车管理仍面临着多方面的突出问题,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就共享单车发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采访。

众多企业只注重城市中心区域运营

朱惠英提到,目前共享单车发展面临了诸多问题。第一、投放数量管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各地的“禁投令”有效遏制了企业乱投放的局面,但也造成了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双寡头的格局,对新的竞争者存在不公平性。同时,很多二、三、四线城市共享单车存量还未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出行需求,若按照一线城市做法,既无法满足市民需求,也会限制行业的发展。

第二、巨额用户押金缺乏监管,部分企业资金安全问题严重。共享单车的押金不同于一般的租赁押金,用户与单车企业是一对多的交易模式,收取押金会形成资金池,需要对其进行监管。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7):保守估计目前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而多数企业对用户押金、预付资金账户仅用“存款账户”管理,并未设立“专用账户”。

第三,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无序占用公共空间,企业投放运维区域存在不均衡性。大量的共享单车占据了地铁站口、人行道等公用空间,特别是一些中心城区的地铁站附近。而在一些近郊,共享单车却往往“难觅踪影”。且众多企业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只注重城市中心区域运营,其他区域运维缺失,造成近郊车辆较少且坏损率高,消费者体验较差。

第四、缺乏用户行为监控影响社会秩序。大多数市民都能文明使用共享单车,但仍有少数使用者存在随意损坏、不按交规骑行等现象,甚至“共享”变“私有”等问题随处可见。由于缺乏对用户行为的有效监控,失信违规成本较低,市民素质有待提升等多种因素导致用户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等情况十分普遍。

押金应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针对以上问题,朱惠英提出了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对策建议。第一、科学制定车辆投放机制,实行存量与增量细致化管理,对所有参与企业一视同仁。应科学制定车辆投放机制,规范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做好存量与增量的细致化管理。要合理分配存量和增量指标,尤其是实施限制令的城市确保符合准入条件的新企业有机会进入市场开展共享单车经营业务,对市面上所有参与的企业一视同仁。

第二、加强押金监管,保证用户押金安全,鼓励企业推进免押金制度。尽快制定和实施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法律制度,从资质、限定、资金存管、履约担保、费用退还、信息披露、争议解决、制裁措施等方面加强立法监管。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并在相关法律法规和实际操作中予以明确。企业应建立和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实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鼓励全行业推进共享单车的免押金制度,从根本上解决用户押金安全问题。

第三、规范车辆停放管理。及时对城市空间的资源配置进行重新划分,借助大数据政府与企业共同合理布局自行车停放点,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另外,制定地方的单车停放区域设置规范,设置禁停区域,推广使用“电子围栏”技术,逐步设置智能推荐停车点。企业应对投放车辆的乱停乱放负有管理与清理责任,可自行负责,也可与属地政府部门合作,委托属地专业管理队伍,共担现场管理成本。

第四、加强用户行为习惯管理。一是采用红包车、信用分奖励及其他经济、信用奖罚等措施来引导用户规范行为习惯。对共享单车使用者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诚信体系。二是加强规范宣传力度,提高文明用车意识,采用广告宣传、APP和微信等平台文章推送、志愿者活动,在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设置相关使用规范说明等方式,引导驾驶人增强文明用车意识,规范用车行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