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建立全国统一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系统,倒逼企业重视环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15日,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举办“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两会主题圆桌会。二十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医疗领域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等出席圆桌会,围绕科技创新与国民健康这一话题深入交流。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方燕

方燕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健康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方燕代表直言,今年两会期间,自己提交了两个有关环境保护的建议。一是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环保信用体系的平台。通过信用平台体系,将企业的贷款、融资、发债、上市、重组、获得优惠、政府补贴都与其环保信用等级挂钩。好的企业受到鼓励,信用低的企业处处受限制。通过信用平台体系倒逼企业关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减少污染,打赢防治污染攻坚战。“目前亟需一个完善的、全国性的企业环保信用体系,倒逼企业去重视环保。”她表示。

二是关于强化对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监管,要求其符合环保要求,减少对空气、环境、土壤、水二次污染,实现美丽中国。

方燕代表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因普遍的处置不当,飞灰问题已经成为生活垃圾焚烧全过程污染控制和风险管理中最为薄弱的环节。飞灰的不当处置也对填埋场所周边土壤和水源安全造成威胁。她建议环保部在全国范围内了解飞灰处置现状及问题,对现有飞灰处置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优化及完善并尽快出台基于环境健康安全的飞灰处理政策、标准。

她同时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法律界的人大代表,希望为科技创新建言献策,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通过对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等现行相关法律加强修法工作,探索科技人才对科技成果的所有权、长期使用权。这样以来可以激励大批科技人才进行创新,从机制、体制和法律层面营造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额良好氛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