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如:加快混合动力重卡发展,推进节能减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重型商用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8%,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内燃机与电动化融合是车用动力发展新方向,其中,重卡混合动力应用前景广阔,节能减排效果好、速度快、成本低。”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 (1)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重卡销量111.69万辆,车辆动力主要为柴油及天然气发动机,内燃机是目前和今后实现节能减排全最具潜力、效果最为直观明显的产品,欧盟正在研究新的法规,预计在现有的基础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下降25%,为此各大主机厂都在研究热效率达50%,甚至55%的发动机,并积极研发余热回收等新的技术,提升发动机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在相当长时间内,内燃机仍然是重卡领域主要动力源。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任务的艰巨性,与电动化融合是快速降低二氧化碳的有效途径。”刘汉如说。

但是,重型卡车电动化推进较为缓慢,刘汉如表示,主要有这几方面原因:一是运营里程短,由于重卡属于重载应用,电池电量尚无法满足长途物流的需求;二是成本高,由于电池功率密度不够,为了尽可能提升电动卡车性能,只能多装电池,加上电机等成本,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三是高可性要求,重卡目前使用寿命要求超过100万公里B10寿命,甚至可达150万至160万公里的水平,对电动化零部件提出更高的要求。

刘汉如表示,混合动力重卡是高效的解决方案,许多国外的商用车企业很早就开始在混合动力重卡进行产品布局,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中国发展混合动力重卡,要考虑重卡运行的特殊工况,结合新能源配套系统产业化带来的成本优势,优化混合动力重卡电池电量的配比、驱动电机功率选型以及混合动力变速器档位速比和离合器的选型。“特别是工程类应用,像搅拌车、自卸车等,对可靠性要求高,采取机电联合工作的模式,节能超过40%。”他说。

刘汉如说,混合动力重卡能否像新能源客车一样在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将取决于产品生命周期成本以及最终为客户带来的价值。他表示,“通过评估,尽管纯电动重卡能够获得的政府补贴最高,但由于需要装配的电池也更多,导致系统初始投入成本过高;混合动力重卡在现有补贴的情况下,整体8年使用周期成本甚至优于传统柴油车;如果补贴完全取消,可以通过高充放电倍率电池以减少装载电池容量,从而系统周期使用成本可与传统柴油车竞争。特别是搅拌车等特殊用途,3年可回收成本,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为了早日实现目标,要推动内燃机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刘汉如建议,大力推进混合动力重卡的发展,提升关键技术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适当给予财政支持;制定中重卡领域的双积分政策,鼓励使用混合动力重卡;鼓励专用车,特别是搅拌车等节能效果好的混合动力应用,在城市内给予纯电动车辆同等待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