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建议创建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大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服务‘一国两制’的重要保障。建议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粤港澳三地政府和大学合作、社会参与创建一所新时代新型联合大学,作为区域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与枢纽。”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

在李清泉看来,由于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制度壁垒巨大以及高等教育发展整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创新步伐等因素,使得粤港澳大湾区虽然在经济领域合作紧密,但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合作明显滞后,未能形成支撑“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

李清泉建议,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粤港澳三地合作创建一所“湾区联合大学”,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突破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体制壁垒,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与跨越式发展,促进粤港澳合作和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湾区联合大学是各加盟大学的延伸与会聚,既不是传统大学,也不是虚拟大学,而是一所“虚实结合”的新时代新型大学。”李清泉建议,湾区联合大学可以是以一定实体校园和运行机构为依托,跨区域、多校园、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的联合大学。

“创建湾区联合大学的意义重大,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对整个粤港澳高等教育深入合作和协同发展起到‘牵一发动全局’的联动效应。”李清泉认为,湾区联合大学的创建具有重大的意义与使命。具体来说,一是打造粤港澳学生交流平台,增进港澳青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二是打破粤港澳高等教育合作的体制壁垒,实现大湾区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三是增强粤港澳高等教育对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