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北京医院肿瘤内科科室主任李琳: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将医生从机械性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3月15日,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举办“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两会主题圆桌会。二十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医疗领域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等出席圆桌会,围绕科技创新与国民健康这一话题深入交流。北京医院肿瘤内科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李琳参加会议并就肿瘤医学领域内科技创新发表了观点。

李琳

李琳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作为肿瘤内科医生,李琳的发言由环境保护问题及肺癌的发病和预防展开。“作为肿瘤科医生,我想我们对肿瘤早期预防和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预防肺癌要注意‘三霾’和‘五气’:雾霾、烟霾和心理阴霾;空气污染、室内油烟、吸烟、办公室及车内装修气体以及生气。”李琳说,如果一个人心理不健康、总爱生气,会影响身体免疫功能。肺癌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李琳表示,目前国家和政府对环境治理非常重视,我们需要创造一个大的健康环境,“另外我们对吸烟危害的宣传也在加强,使每个人都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让主动戒烟和劝阻戒烟成为非常自觉的行为,这些都是对生活质量非常重要的提高。”

对于肿瘤诊疗技术近年来的一系列进步,李琳表达了相当乐观的态度,“得了肿瘤,最主要是提高诊断技术。这是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的进步。”李琳表示。

在治疗肿瘤的技术上,除达芬奇机器人这类外科技术外,内科大夫治疗时不断涌现出的新治疗药物也很重要。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既有很好的疗效,又使副作用比原来小。“肿瘤病人治疗过程当中生活质量提高了,即便患了肿瘤,我们希望治疗过程当中患者有更好的生活质量,能够有尊严地活着,有尊严地接受治疗。”   

李琳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围绕创新这个主题。一是理念创新,能够不断接受来自国内外的新理念,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和理念更新;另外,要把临床一些东西转化成基础研究,转化到临床患者,为患者服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转化医学”。在人工智能部分地替代医生工作的问题上,李琳表示,人工智能如果能够从一些机械性、重复性劳动解放出来,就会让医生从烦琐工作当中做更多需要用大脑的、有意义的工作。“攻克肿瘤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合作,我们离这个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