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缪国乐:建议将粤东西北地区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从长远而言,大湾区的目标是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必然需要广阔的经济腹地支撑,现阶段规划涉及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发展平台、重要经贸合作等将会延伸、辐射到内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韩谦 摄) (1)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 (韩谦 摄) 

缪国乐说,环绕粤港澳大湾区周围的各大城市,如惠州相邻的河源汕尾两市、与中山相邻的阳江市,肇庆市相邻的云浮市等地市现正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他以河源市为例,河源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南接惠州、汕尾,东靠梅州,西连韶关,北邻江西赣州,既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往江西的“根据地”,也是珠三角连接长三角、辐射内陆的重要枢纽,被称为深莞惠经济圈的“后花园”。

缪国乐介绍,“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贸联系交流密切,交通方便快捷,这使得河源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完全可以大有作为。整个湾区4000万人的供水是靠河源的供水来完成的,所以河源是一个供水的水源地。如果是湾区不把河源纳入进去的话,湾区以后也会从生态保护、供水、产业转移上会有瓶颈。”

“把粤东西北地区城市群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它们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进行地区发展规划。”缪国乐说。

缪国乐建议,将粤东西北的河源市等地市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范围统一规划,使这些地区有机会充分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政策红利,深度对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分工合作,进一步发挥这些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长三角、辐射内陆的重要枢纽,进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产业延伸重要腹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