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2017年保险业“十大风险管理案例”出炉 人身险最高理赔1.18亿引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14日,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面向全社会发布“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其中财产险、人身险领域各10例。

在财产险方面,备受关注的2016年盐城“6·23”龙卷风灾害造成某电力公司收到损失,最终人保财险支付赔付金额7.88亿元。人身险方面,刘女士赴境外遭遇意外事故身故,家属最终获赔1.18亿元,成为2017年单笔赔付金额最高案件。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全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亿元,同比增长18.16%;赔付支出11180.79亿元,同比增长6.35%;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从助推脱贫攻坚来看,农业保险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79万亿元,同比增长29.24%;4737.14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23.92%。

据介绍,本次案例评选活动面向全行业征集了300件参评案例,在经过业内专家的多轮评选后,又邀请了保险监管部门、中国社科院、研究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和具有律师身份的消费者代表,对参选案例进行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财产险和人身险领域各10件。

“300件参评案例,涵盖了公共巨灾险、信用险、政策农房保险、扶贫险、责任险、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大病医疗等险种。单个案件赔付金额从7.88亿元到几百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介绍,最终选出的代表案例重点聚焦“最具代表性”和“风险管理”两大关键词,很好地展示了保险业有温度的行业形象。

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沈海波表示,发布年度代表性风险管理案例,一方面,反映出保险业在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进一步认识风险,了解保险,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机制管理风险,使保险能够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财产险领域的十大风险管理案例覆盖了财产险业的主要风险事故,包括自然灾害、交通事故、质量缺陷、船舶碰撞等。人身险领域最具代表性十大案例中,健康风险类占3个,意外风险类7个。理赔案涉及行业多家公司,包括中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平安人寿等。

回顾2017年保险业发展,太保财险非车理赔部总经理张文旭表示,过去一年来保监会相继出台1+4系列文件,全年修订完善规章和规范习惯文件供26件,对行业和产品监管效果显著。去年9月,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下发。通过一系列建设,整体行业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2017年,保监会首次公布了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结果显示,参评58家财产险公司中,评价为A类的公司10家,占比17.24%;评价为B类的公司为38家,占比65.52%;评价为C类的公司17家,占比17.24%;D类为0家。

“保险保障功能逐年提升,赔款金额稳步增长。”张文旭介绍,总体而言,2017年,保险业财产性赔款支出5087亿元,年增长8%。她介绍,自然灾害方面,2017年受强降雨影响大,整体相比16年灾情明显偏轻。自然灾害整体直接经济损失3018.7亿元,同比降低34.4%,巨灾保障1000亿元。

国寿股份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张书献介绍,2017年人身险累计支付赔款6093亿,占行业整体赔款支出的55%。在最具代表性十大案例中,健康风险类占3个,意外风险类7个。

在2017年人身险超亿元理赔案例中,理赔金额巨大成为关注的焦点。刘女士赴境外遭遇意外事故身故,家属最终获赔1.18亿元,这也是2017年平安人寿单笔赔付金额最高案件。据介绍,2014年到2015年间,她先后投保了终身寿险、平安福提前给付重疾与轻症、长期意外险等多个险种,累计保额超亿元。

商敬国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风险管理、风险定价、制度设计、快速处置、积极理赔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防灾救灾经验和数据,同时也在创新理赔模式、方法以及风险提示、预警、防灾减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中保协将依托全行业积累的数据和经验加强风险管理案例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保险业服务水平,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和救助能力,让保险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制度安排和生活的必需品。

附名单:

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财产险):

“6.23”龙卷风灾害某电力公司大额理赔案;某地震勘探企业海外工程信用险案例;内蒙古农作物重大干旱损失理赔案例;某深水钻井平台产品质量缺陷事故理赔案;祁阳县“7.2”特大洪灾农房保险理赔案例;某铝业公司特大洪水灾害事故案例;某货轮大风倾覆沉没事故理赔案例;进口PX承运船碰撞救助理赔案例;某电力建设企业海外项目特高压电缆受损案;“8.5”聊城特大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案例。

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人身险):

保险业积极应对“8.8”九寨沟7.0级地震灾害案例;保险业快速应对“8.10”京昆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案;政企合作开启“扶贫保”一站式直付理赔案例;民生保障,上海嘉定区老年人意外身故理赔案;探索“保险+公益新模式”,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保险关爱案例;意外无情保险暖心,人身险超亿元高额理赔案例;丰城181高压电塔施工人员坠塔事故理赔案;积极理赔石材厂员工重大疾病案例;保险+科技完成对重疾患者极速理赔案例;海外援建人员突遇意外,保险跨境快速理赔案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