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习酒公司董事长张德芹:塑造中国品牌要发自内心地尊重消费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塑造中国品牌、推动品牌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拿什么塑造中国品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如何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迈入“高质量时代”,对企业家代表们来说,成为新的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芹给出的答案是:“塑造中国品牌就应该在企业品牌的核心上下功夫,要发自内心地尊重消费者。同时,希望全社会要尊重创新、保护创新。”

0313_1

有能力山寨不如去创新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关于白酒的投诉2472件,其中近一半与侵犯知识产权有关,而这仅仅是侵权行为的冰山一角。

在白酒行业,广泛发生的侵权行为不仅对白酒企业发展、消费者权利保护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给国家税收造成巨大损失;还从深层次对创新者的劳动成果构成伤害,是不尊重创新成果的直接表现,挫败全社会的创新积极性,影响了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步伐。

“我们处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阶段,知识产权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构体;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就更需要尊重知识产权、尊重每一个创新者的劳动成果,而造假、侵权对创新者的劳动成果构成伤害和不公平,创新的积极性就会受挫。”张德芹说。

他直陈痛点:“一些制造商片面追求高速发展,表现出功利和浮躁,忽视了对自身内部基因的培养。有山寨的能力还不如真正去创新,做出一些真正的好产品。”

他认为近几年全国白酒企业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发展质量越来越好、社会贡献越来越大,在解决地方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增加税收、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贵州白酒为例,2017年贵州省白酒增加值804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8.7%,稳居贵州十大产业之首。白酒作为传统产业,切实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是,“在白酒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随着部分优势白酒企业品牌效应、文化效应、质量效应等不断凸显,少数企业和个人为了牟取暴利,投机取巧,不断进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张德芹表示。

尤其是春节期间茅台出现断货,媒体报道诸如“假茅台一条街”从假酒、假包装到假防伪标识“一条龙服务”,一瓶假茅台不足200元等问题层出不穷。

张德芹表示,企业自身打假有很多局限性,只能被动去发现制假、售假行为,自身没有行政手段,发现之后只能报给政府相关执法部门。有时候还会碰到相对区域性的保护。“企业自身打假能做的事有限,耗费资源多,收益却很小,更多的还需要靠完善法律,靠政府重拳出击。希望在这一块有更大的规划和部署。我们对待造假行为的打击不要局限于315,应该天天都是打假日。”张德芹说。

因此,他建议第一是进一步加强立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降低入刑标准,明确量刑尺度,提高违法成本;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力,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尊重创新成果,提高创新者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

用工匠精神来尊重消费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那么,如何正确理解中高端消费、发力中高端消费?

“如今,八零后、九零后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的品牌就要考虑怎么去适应这种变化、怎么去开发新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张德芹表示。

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茅台彰显社会责任,带动周边父老乡亲共同富裕,带动贵州“大扶贫”,加强对生态的保护、对赤水河的保护,资助贫困山区的学子等等,这是茅台作为全国性品牌能够成功的原因。

“以习酒为例,白酒质量始终是习酒坚守的发展之道。习酒要做好产品的质量,真正为消费者负责。无论是在高潮还是低谷,始终把对消费者的尊重放在第一位,这是习酒所必须的担当。”他说,这些年,白酒业面临着调整,中国白酒逐步走向理性。消费者在认知好酒、选择好酒,对白酒质量的要求更加坚持。茅台酒、习酒一直秉承着对中华传统文明和传统工艺的尊重、敬畏和传承。这种态度,这种对质量的坚守,才让它们成为了消费者尊重的品牌。

张德芹认为塑造中国品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除了要做好产品的质量,企业的诚信体系、企业的责任担当、企业的服务意识、企业对消费者的尊重以及企业顺应时代所进行的不竭创新,这些都是塑造中国品牌,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根本所在。

“因此,让任何一个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能有愉悦感,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品牌。” 张德芹表示。

白酒业担当传播中国文化重任

“习酒与中国白酒业同发展,中国白酒业未来需要向全球化发展。白酒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担当更多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谈起白酒文化,张德芹代表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中国白酒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条纽带,它把中国很多悠远的传统文化,如诗酒文化、饮酒习俗等像珠子一样一个一个串在一起,丰富多彩,令人陶醉。”

作为消费大国,当前中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虽然白酒国际上的消费客户目前还是以华侨、华裔为主,但这几年外籍客户正在增长。十年前去美国跟外国人在喝酒的时候,对方会提出你喝中国的酒,我喝我们的。现在不一样了,对方不光是要喝中国白酒,还拼命地学着用筷子。”张德芹说。

他相信,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白酒一定会在全球范围引导起一股饮用酒类饮料的风潮。“不只是白酒,我们国家的很多优秀产品,一定会不断走出去!”张德芹如是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