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证监会投保局:证券法草案二审稿或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投资者保护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下称“投保局”)局长赵敏表示,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草案二审稿可能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明确一系列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内容。

经过多年发展,在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中,持股市值低于5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超过95%。这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特殊“市情”。如何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考验着监管者的智慧。

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月底,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1.35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1.348亿,占比99.73%;机构投资者36.4万,占比0.27%。持有A股市值50万以下的自然人投资者1.28亿,占自然人投资者总数的95%。

“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赵敏表示,监管制度安排需要适应资本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培养理性投资者及成熟投资理念。

赵敏介绍,投保局自成立以来,陆续出台了包括国务院文件、司法政策、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多个层级的制度,基本覆盖了投保领域的各个方面,为投资者保护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她表示,目前证监会已经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具体的投资者保护工作。

据介绍,在不断深化投资者教育工作方面,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与风险提示工作,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目前已有29个辖区(25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试点,仅600所学校设置投资者教育课程,覆盖班级数2000余个,涉及数百万学生。其中,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已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设置,编制了中小学普及金融知识教材。其他地区普遍将投资者教育纳入高等学校教育,作为选修课或必修课。

在创新便捷投资者行权维权举措方面,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介绍,2016年2月,证监会批准投服中心在上海、广东(不含深圳)和湖南开展持股行权试点;2017年4月,批准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截止2017年底,投服中心供持有沪深两市3443家上市公司每家100股票,向1521家上市公司累计行权1876次,发送股东建议函1472次,参加股东大会58次,现场查阅41次。

徐明介绍,截止目前,投服中心累计提起8起中小投资者诉讼维权案件,分别为“匹凸匹”、“康达新材”、“安硕信息”、“鞍重股份”、“ST大控”、猛犸资产基金、“海利生物”、和“上海绿新”。支持600余名投资者维权,索赔金额超过4000余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