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国投生物董事长岳国君:玉米也要去库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国君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他今年带来两份议案:分别是《关于着力破解东北地区粮食就地加工转化难题促进乡村振兴和东北振兴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处置超期超标粮食保障食品安全的建议》。

在促进乡村振兴和东北振兴的建议方面,岳国君表示,东北地区拥有比较优势的农业资源和农业发展深厚底蕴,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这一鲜明的区域特征决定了,东北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有力抓手。

岳国君表示,东北地区玉米库存问题突出。2017年,随着玉米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玉米去库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截至目前,全国临储玉米库存仍高达1.8亿吨,其中存储期限超过3年的玉米超过5000万吨,存量基本集中在东北地区。

他建议,通过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可有效调控东北地区粮食市场。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以产业需求可高效化解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农业生产之间的周期性矛盾,从而形成粮食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

在关于加快处置超期超标粮食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岳国君指出,根据行业经验,每年都有质量较差、重金属超标、毒素超标的玉米、水稻、小麦以及超期储存的陈粮超过2,000万吨需要处置,约占总产量的3%左右。因此,在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管的基础上,急需采取安全有效、切实可行的处置方式,避免超期超标粮食流入市场。

他建议,由国务院粮食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和企业配合,调查我国库存粮食中超期超标粮食的数量、分布以及流向,科学评估超期超标粮食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制定消纳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