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两会,外国媒体齐关注

今年的全国两会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外媒体普遍认为,此次两会将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注入强劲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蓄势待发。世界眼中的中国两会,是一道集聚全国人民磅礴之力的风景线,不仅展现着新时代中国的意气风发,而且增添着世界的生机和动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

p86 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为参与报道的中外记者提供服务视觉中国

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为参与报道的中外记者提供服务。视觉中国

p86 各国媒体聚焦全国两会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1

2

各国媒体聚焦全国两会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外媒体普遍认为,此次两会将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注入强劲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蓄势待发。世界眼中的中国两会,是一道集聚全国人民磅礴之力的风景线,不仅展现着新时代中国的意气风发,而且增添着世界的生机和动能。

路透社

“稳定”将是今年的关键词,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描绘的现代化强国图景中,中国力争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舞台上的强国。

英国广播公司

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年,经济议题最受瞩目。两会在聚焦经济改革计划的同时,还将专注于另外两个领域:反腐和环保,两者都是习近平主席所力主的。两会从政治生态上讲,是向外界展现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一个机会,所以它全程对外开放,透明度高,并会举行领导人中外记者会。全球不仅要看中国即将推出的经济政策,更会通过记者会听到中国的再一次表态。

英国《经济学人》

中国正在以超乎所有人想象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富裕。中国已经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中国的商品出口占全球总量的12%。中国是一个有进取心、有智慧的国家,世界上最有价值的100家公司中国就占了12席。中国创造出了非凡的经济繁荣果实,这不仅仅是对中国自身而言,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样惠及了中国的经贸合作伙伴。

美联社

6.5%左右的GDP增速比2017年略微低一点,但是如果目标实现了,中国依然将位列全球最强劲经济体之一。中国目前致力于实现能够自我维持的经济增长,将本国的经济发展建立在国内消费上,而不是依赖外贸和投资。

经济改革政策将成为两会的一个重头戏,备受外界关注的是中国如何推出“超预期”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目前正在打造消费主导型经济,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分析人士希望中国利用两会契机,强调降低金融风险和保持增长稳定。中国是所有周边邻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外界正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表现。

美国《侨报》

2017年,中国民生成绩单有不少亮眼数字: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等,民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很多国家希望从两会中借鉴中国经验、学习中国智慧。于每年春天召开的中国两会,必将为世界带来些许暖意和活力。

墨西哥通讯社

随着两会召开,中国开启年度最为重要的政治时刻。中国进入新时代,这也赋予这次会议特殊意义。会议期间,中国将勾勒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描绘中国的未来发展蓝图,并出台具体切实的实施举措。

俄新社

中国在消除贫困、饥饿、疾病等问题上的成果和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40年间,中国在各领域取得了人们难以想象的成就,现代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中国领导层能够作出长期规划,这是其能力和智慧的体现。

法国《欧洲时报》

本次两会是对中国“方位”进行全新定位的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首次两会;一个“新”字,成为本次两会当之无愧的关键字。

从中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工作建议不难看出,政府在稳抓经济的同时,对于国计民生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工作报告中民生的内容分量十足,促进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发展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更好解决住房问题、丰富老百姓的“精神食粮”等诸多工作目标和举措,都透露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

“中国模式”催生了经济奇迹: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定了合理的长期规划和明智的增长政策,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多年达到惊人的年均增长率,被世界银行称为“历史上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领导人正领导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新的角色: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等新的倡议。在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也有信心引领世界。

印度《印度快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目标是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为人民谋求更多福利;从外部看,中国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实现这两个目标,政策调整是客观必要的,可以说是在长期发展目标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体现。

新加坡《联合早报》

经济改革政策将成为两会的一个重头戏,备受外界关注的是,中国要如何推出“超预期”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每年两会,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都备受瞩目,按照惯例,报告将为中国今年经济发展制定目标。这不仅将为中国经济今年的发展定调,甚至可能为中国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的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韩联社

韩国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中国两会给予肯定性评价。他们认为今年的两会将承上启下,既总结过去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成就,又对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制定出新的发展策略和目标,各项政策均呈现一定的持续性和发展性。

日本NHK电视台

今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与去年一样,这表明中国允许经济减速,与重视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结构改革,重点解决债务和环境问题。

编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