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东生代表:支持实体经济,可以从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开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度发展变成高质量的增长,相应地,企业要从规模的增长转化为规模、效益的增长。效益驱动最核心就是产品技术创新能力要提高,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创新能力的,更有附加价值的,消费者有更好体验和认同的产品。”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 李东生 (摄影 杨蒋超)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杨蒋超 摄)

2016年,TCL集团提出进行新一轮的变革,主要集中在终端、半导体显示和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服务三个领域。李东生表示,这些变革源于“企业发展在过去几年遇到了瓶颈”,TCL集团此前连续三年的营收皆徘徊在千亿元,效益也在递减。

李东生介绍,TCL集团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通过降本增效拉大盈利空间;加强产品技术创新能力,让产品具有更多附加价值;改变企业的结构和流程,剥离一些非核心业务,只是进行少数股权投资。

在下一代技术创新方面,TCL也早几年一直做布局。李东生介绍,一方面,广州聚华科技公司就围绕下一代柔性印刷显示技术进行布局,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今年获得了国家创新中心授牌。另外一个领域是人工智能,今年会以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基础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同时企业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今年准备在东欧建立一个人工智能研究所,这个研究所主要研究人工智能的数学模型。“像这些投入可能要三年,甚至五年才会看到效果,企业必须要为未来做投入,这也是企业一个很重要的转型。”他表示。

“变革创新是TCL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因,唯有变、唯有创新,才能适应产业的变化、市场的变化、技术的迭代,才能够在每一轮的产业升级当中保持优势,不被淘汰。” 李东生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李东生将提交《关于加快证券市场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降低基础设施使用成本,促进实业发展的建议》两份建议。

李东生表示,我国实体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跨越的关键时期,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迈进,需要通过一批世界级实业标杆的培育来推动和落实。相应的,企业的创新转型与内在软实力的建立,离不开一个有利的体制政策和发展环境。

李东生建议,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离不开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和证券市场支持。进一步加快证券市场的深化改革,对我国供给体系质量增强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我建议国家尽快推动完成对《证券法》的修订,尽快完善资本市场制度的顶层设计,尽早恢复并拓宽企业资本的融资渠道,从而优化实体经济承债式的发展结构。 

在李东生表示,近几年,我国政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简政放权、采取“营改增”政策、出口退税等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使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如 TCL 集团2017年因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抵扣、出口退税加快等及节省资金成本共计1.2亿多元。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高铁、机场、高速公路、高速移动互联网、宽带互联网等许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许多公共产品收费过高,加重了实体企业运营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以从降低基础设施服务费用开始。李东生建议,一是建议降低高速公路收费。二是建议降低工业用电价格。三是建议降低通信服务资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到,今年数据资费要降30%,电费要降10%。李东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