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部长通道

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倍受关注。“部长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度不过百余米,一个个有关国计民生的“大礼包”,从这里传向海内外,传到百姓心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

p52

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倍受关注。“部长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度不过百余米,一个个有关国计民生的“大礼包”,从这里传向海内外,传到百姓心间。

历经多年实践,两会“部长通道”更为规范、有序、高效,百米通道向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的“部长通道”得到了国务院各部门积极响应,将有数十位部门负责人在这里与中外媒体见面。截至3月8日,“部长通道”已经开启两次,共有11位部长相继接受采访。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多种模式解决小学生“三点半放学”问题

针对小学生“三点半”放学给家长接孩子造成的难题,陈宝生表示,2017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解决相关问题的通知,一年来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有25个省份已经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份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已经摸索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法。比如上海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服务的时间是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效益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北京规定3点到5点期间是校后服务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900元。南京探索了一种弹性离校时间,到了放学时间孩子可以弹性离校,学校做出安排进行托管。广西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来解决托管问题的路子。大概可以分成这4种模式,各有所长。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各走各的路、各出各的高招。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将在更高更广平台维护侨胞权益

在谈及中国新一轮机构改革对侨务部门工作有何影响时,裘援平表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所以各方面的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侨务部门将在更高的、更广的平台上维护好、实现好侨胞的权益。所以请海内外的侨胞放宽心,娘家人还是娘家人。另外,在回应少数国家媒体炒作华侨华人问题以及所谓的“中国渗透论”时,裘援平说,中国人移居海外历史久远,一代又一代的华侨华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走多远都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随遇而安、勤劳勤奋、与人为善、以和为贵。他们用勤劳和智慧为居住国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繁荣、文化多元和中外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受到各国欢迎的移民群体,甚至成为不少国家多元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华侨华人的历史和现实贡献应该得到充分肯定,而不是诋毁和贬低。

司法部部长张军:社会化改造罪犯 提升罪犯假释比例

张军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27个省市区311所监狱实行了离监探亲制度,共涉及999名罪犯。改造犯罪不只是监狱和司法机关的责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是社会上的事情。围绕“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这一目标的实现,张军介绍了几项重要举措:第一,要守住底线安全,不能逃跑,“收得下、关得住、跑不了”;第二,要大力、全面提升监狱人民警察的业务素质、政治素质,使其在改造能力上得到普遍的、大幅的提升;第三,要对改造罪犯实现社会化,让社会上的春风透进高墙、透进监狱的铁门,依靠社会力量把政治思想、传统文化、忠孝诚信结合罪犯的改造,让罪犯能够结合自己犯罪情况接受教育;第四,会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出去的罪犯比例。假释出去以后未执行完的刑期是考验期,让罪犯在社区矫正的改造环境下逐步融入社会。在此时间内如果违反法律规定,还要送回监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医药在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

据王国强介绍,中医药走出去的不仅是日前在美国走红的止咳糖浆,还有很多好产品可以走向国际。中医药现在在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有86个国家政府和中国签订了有关中医药方面的合作协议,中国在国外建了17个中医药中心。目前已经制定了一批国际中医药标准,建立了一批中医药“走出去”的合作基地,在中医药的服务贸易方面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王国强坦言,尽管国际上对我国中医药非常欢迎,但是中医药要真正地“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具体表现为以下两方面:第一,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使中医被更多的国家认同还有难度,因为中医的理论、体系和西方的医学体系有差异,需要一个过程让各个国家接受中华文化和中医药理论;第二,国际上对中医药的准入,人员和中药的准入还有障碍。真正让中国的中医药走向世界,首先要把中医弘扬好、发展好,总结更多普惠人民群众健康的技术、方法、理论、药物。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和红线 

谈到文物安全违法案件时,刘玉珠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这是生命线和红线。目前,文物局和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密切合作,摸清了现在文物安全的基本状况,查摆出了重点和难点问题,也进行了必要的整改。刘玉珠说“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首先,要紧扣文物安全的责任链条。地方政府要明确属地原则,承担文物安全主体责任。明确主管部门直接单位和责任人的直接责任。其次,要加强能力建设。文物的消防安全,打击文物犯罪,文物的保护利用等都和能力建设有关。最后,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是基础。但现在的情况堪忧,一些地方一个文物机构挂了好几个牌子,一个人身兼数职,这样不管他的认知能力多好,长此以往他的精力体力和工作的成效都会出问题。

工信部部长苗圩:今年年底移动流量月资费要比去年降30% 

苗圩介绍,在过去3年里,在提速方面,我国光纤宽带、手机宽带用户数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到2017年年底,手机移动数据4G用户已近10亿人;在降费方面,电信用户资费在不断下降,3年来,宽带用户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信用户资费下降了83.5%。今年,工信部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取消漫游费、促进降低移动流量每季、每月资费水平,这两项加起来,到今年年底要比去年下降30%。另外,还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企业专项资费的下降,将惠及所有企业和用户。这些措施惠及所有的企业,更惠及所有的用户。相信这有利于广大用户更好把握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使广大企业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要求,有利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监察委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 

在谈到如何理解监察体制改革的目的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以及拟成立的监察委既要接受党的领导又要对人大负责这样的关系时,杨晓渡表示,对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对于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威胁是来自于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展。“但是,我们也看到,和腐败的斗争是长期的。党领导我们取得了现在的胜利,要取得反腐败的彻底胜利,也就是把今天形成的压倒性的态势变成一种压倒性的胜利,需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 杨晓渡说。他指出,人大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和中央纪委是合署办公的,合署办公就意味着要直接向党中央报告工作,接受党中央的领导,接受党中央的监督。国家监察委又是由全国人大产生,因此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向全国人大负责。监察法将规定国家监察委如何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以及人大的执法检查等,这些都是监察委对人大负责的具体表现、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形式。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我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400万公里 

李小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安排了约4000亿元的资金,带动全社会投资1.6万亿元,建设了127万多公里的农村公路。目前,我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400万公里,为农民致富、农村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关于交通运输部下一步的措施,李小鹏表示,第一,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第二,农村公路的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第三,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第四,在农村地区实施安保工程,到2020年乡以上道路的危路要全面进行改造,确保行路安全。第五,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行的体制机制,从而保证“四好”农村路建得好、用得好。继续和产业部门、旅游部门合作,发展产业路、旅游路,让这些农村路能够真正为农民致富、为农村农业现代化服好务。

商务部部长钟山:我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钟山表示,我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外贸发展新动力。2017年,我国外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第一,外贸增长速度加快。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外贸发展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就去年而言,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第三,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比如,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说明我国外贸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我国外贸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商务部有信心完成目标和任务,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做贡献。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粮食增产不是用化肥喂出来的 

当记者问及粮食增产的主要因素是否为化肥和农药的施用时,韩长赋强调,化肥对粮食的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决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产量。改革开放以来,粮食产量连续登上6个千亿斤台阶。其中,良种化、农机化、水利化,诸多因素发挥了作用,经科学测算,种子的增产作用是第一位的,如众所周知的袁隆平院士的杂交稻。韩长赋指出,我国从“十三五”开始,就大力开展化肥农药的减量工作。2016年全国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2017年化肥施用量实现负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转折。提前3年实现了“十三五”的目标,即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韩长赋透露,下一步农业工作的重点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坚定地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通过抓重点品种,抓新型主体,推进科技创新,来推动农业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张志军表示,要积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张志军说,近日,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涵盖各领域共31条具体措施,所涉及的领域之广、推进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措施出台后,受到台资企业和台胞的热烈反应和广泛好评。“我们说到的一定会去做,而且一定要努力做好,因为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张志军表示,31条措施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率先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具体体现,未来不仅要把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还会根据新情况、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

编辑:贾璇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