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数字中国建设,政府数据如何共享开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连续3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有关“数据”的议案。今年,他再次聚焦政府数据开放,建议进一步明确全国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工作的主管部门,系统性、常态化地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工作,并出台相关政策,让政府部门数据开放“有法可依”。

p32

p3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连续3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有关“数据”的议案。今年,他再次聚焦政府数据开放,建议进一步明确全国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工作的主管部门,系统性、常态化地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工作,并出台相关政策,让政府部门数据开放“有法可依”。

“政府和企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两大主体。以数据为基础,打造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才可以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数据智慧带来的便捷。”3月7日,孙丕恕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加快关乎民生的关键行业数据共享开放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孙丕恕谈到,根据统计,日常所需要用的数据,20%能从互联网上找到,80%来源于组织,而组织数据中的80%由政府掌握,例如个税、养老、医疗、交通违章信息等。

“数字中国建设,政府数据首先要很好地以恰当的方式和途径共享开放。政府的数据是最有价值的。”孙丕恕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实践,从大家提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要求,政府要数据共享开放,到进一步落实数据共享开放,再到实现数据安全,这个路径越来越清晰了。

他建议,当前要加快关乎民生的关键行业数据共享开放、创新应用,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政府‘放管服’,在数据共享开放的基础上做应用创新,可以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减少审批工作,提供便民服务。”孙丕恕举例说,居民不动产登记,涉及70多个数据,涉及到很多部门,有些地方设了9个窗口,五六天才能办完。现在很多地方在实践,利用政府大数据,人们去一个窗口一次就能办完。

“政务互联互通是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必要手段。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基于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打造‘互联网+政务’是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为人民群众服务水平的重要推手。”孙丕恕说。

在企业层面,数据开放产生的价值也显而易见。例如,中小微企业贷款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金融机构信贷员不充足,难以完成征信工作。通过大数据,可以给企业“画像”。“企业跟政府相关的数据特别多,我们综合成20个大类、273个小类,包括交税的数据、社保医保数据、水电气数据,甚至包括监控摄像的数据,可以从每天员工进出、人流量分析公司规模……”

要实现系统性、常态化地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工作,开放共享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持续不断的数据运营。“前段时间,我给财政部专门写了一个建议,建议各地财政要把建设大数据中心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建大数据中心不是建房子,建完就完了,每天都在产生数据,需要不断地升级维护。不纳入政府预算,这件事也做不成。” 孙丕恕说。

年内可实现31省份、所有国家部委数据共享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孙丕恕认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无疑将进一步助推我国城镇化水平向上发展。

“新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未来城市进化的方向,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交通、医疗、民生等城市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形成具备可持续、内生动力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智慧宜居新形态。”孙丕恕建议,以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以“一平七通”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即建设一个统一的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大脑,先行实现市民出行便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公共安全一网通、和谐社会一格通、市民办事一站通、智慧金融一贷通和爱城市网一点通7个通建设,逐步扩展到民政、教育、旅游等方面,形成覆盖社会治理领域的计算中心和工作体系,助力社会管理及服务水平显著跃升。

事实上,自2015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来,国家、部委和省市相继出台了推动数据共享开放相关政策文件,各级政府数据共享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目前浪潮参与建设了国家政府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并协助推进9省份5部委数据共享试点。

“今年应该就能完成31个省份以及所有的国家部委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 孙丕恕说。

目前,政府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还只是提供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但孙丕恕认为,未来也要对社会开放。“对外开放目录,是个渐进的过程。比如,济南已经对社会公众开放了养老金、医保、社保、交通违章信息等16项数据。”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