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发展先进制造业,企业是主角

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被问及最多的问题。

p17

p2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

工业互联网是将制造业导入智能化时代的利器,但目前工业互联网的知名平台却只有美国GE的Predix、德国西门子的Mindsphere等少数几个。

今年2月,海尔COSMOPlat获批为国家发改委“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被问及最多的问题。

去年全国两会时,周云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海尔想通过COSMOPlat打造美国GE、德国西门子之外的世界工业互联网“第三极”,而在今年的采访中,记者得知,海尔COSMOPlat的目标已然升级——实现全球引领,成为世界“第三极”并高于其他两极。

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在哪儿?

“在先进制造业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应该扮演主体角色,特别是有优势的大企业,应该更有责任、更有义务,除了为自身服务外,要为全社会的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从国家层面也应该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先行先试。”周云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不仅是深化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落实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

“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后,对整个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非凡。不管是美国以GE为代表的平台,还是德国工业4.0,现在国际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平台主要强调的还是提高设备端、生产端的自动化效率,这是他们的优势。但我们现在牵头做的平台,是把用户的概念引进来,让用户全流程参与。如果做好的话可以带动很多企业转型升级,对中国提高国际影响力有很大的帮助。”周云杰表示,能够把需求端和供应链端很好地对接,是先进制造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以海尔COSMOPlat为例,其与西方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差异首先在于,它是“高精度指引下的高效率”。“先进制造业的变革,不仅仅停留在制造水平提高多少、自动化程度提高多少,很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有用户的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价值,否则先进制造会迷失方向。”

另一个差异在于,COSMOPlat重视“大数据基础上的小数据”,不仅关注工业大数据、数据安全,更关注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小数据,实现从大规模的制造到大规模的定制。

“我们现在生产线上的产品‘不入库率’达到了69%,也就是产品在工厂下线后,可以直接配送到用户家中,不需要入库。其中客户定制比例为51%。这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周云杰说。

除了要把需求端和供应链端很好地对接,在周云杰看来,先进制造一定要把整个制造过程的全要素整合起来,用数据化、数字化的方式,让这些分散游离的工业数据变成一个有机整体。这是先进制造业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将对先进制造业产生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此外,先进制造业要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有落地的平台。“现在国家正在建设不同类别、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国家级平台,集中资源,让先进制造业有落地的载体,通过载体可以形成全球竞争力。我觉得这对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周云杰说。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海尔样板”

今年1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这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海尔作为山东企业,对此也十分关注。

“首先,海尔自身要率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同时,也要搭建平台,让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周云杰表示,海尔将从三个方面去创新:

第一,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没有原创性的技术创新,没有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创新,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不可能的。

第二,平台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搭建一个开放的开源平台,可以让新旧动能转换有落地的载体。

周云杰介绍说,COSMOPlat并不是海尔一家建的,而是一个开源平台,各个资源方可以共建平台、共享平台的成果,使其不断迭代、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平台吸引了390多万家企业资源、3.2亿用户资源注册,链接的智能终端超过2121万个。

第三,机制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保障。周云杰介绍说,未来在海尔,将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驱动机制,“用户付薪”的创客所有制。“就是以用户为核心,不是领导决定薪酬结构,而是市场来决定薪酬结构;不是按职级来决定薪酬结构,而是按照创造用户价值来决定薪酬。”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