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中国企业国际化不仅靠收购,更有自我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在广东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进行了发言。“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这5年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袁志敏说。

p50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在广东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进行了发言。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这5年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袁志敏说。

民营经济在广州举足轻重

1992年,袁志敏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得了阻燃专业的研究生文凭,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广东创业。

“一台汽车上的高分子材料大概有200多公斤,而人体构成物质中有30%~40%属于高分子。各种事物都能和化学产生联系,化学和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没有化学,人就活不下来。”袁志敏说。

正是凭借执着和热爱,袁志敏和他的伙伴们从一辆摩托车、一部电话、4张办公桌的创业公司成为今天总产值近200亿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如今,他创办的金发科技已是享誉全球的改性塑料行业领军企业。

袁志敏告诉记者,“我的经历仅仅是一个缩影。如今广州的创业环境比当年要好很多,尤其是过去一年,广州经济发展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值得关注的是,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NEM(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一批具有原创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扎根广州。”

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民营经济增加值856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9.8%。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2.2%、24%、73.8%,第三产业在广州民营经济结构中占据绝对主导位置。目前,广州万家科技企业中90%、新三板挂牌企业中95%、高新技术企业中97%、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98%均来自民营经济。

“这说明民营经济在广州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民营企业是中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袁志敏说。

不过,他也坦言,目前和深圳相比,广州创新企业的活力相对弱一些。但广州有很强的创新底蕴,广东省211大学都在广州,就在全国两会前,广州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计划5年投入约35亿元,在重点产业领域内支持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含团队成员),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局面。

“这个政策对广州引进创新人才非常有好处。相信未来广州会在创新能力上和深圳比翼齐飞。”袁志敏说。

“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国家对创新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强,所以科技春天才刚刚开始并还会延续。”袁志敏表示。

中国企业会在海外谱写新篇章

民营经济在多个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经营成本、国民待遇等问题依然突出。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在融资问题上,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企业融资过度依赖以不动产融资为主的银行信贷,而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信用等级不高、缺乏不动产等问题,最终导致融资难、融资贵。”袁志敏说。

因此,他建议应积极发展普惠金融,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这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仓单、大宗商品等动产融资增信)技术手段,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同时,设立供应链金融引导基金,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对利用平台融资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货物、仓单等动产融资,并建立动产融资扶持机制,对提供动产融资的银行按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

作为在材料行业中最早走出国门的企业,金发科技已将可降解塑料卖到了意大利等欧洲国家。2013年金发科技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2014年收购印度一家公司;2015年年底成立美国金发;2016年在德国成立欧洲金发。在此过程中,金发科技也成为了多项国标和行标的制定者。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少挑战,稍不注意就要交巨额学费。尤其是不懂当地的人文环境,包括文化、市场规则等,难免会走冤枉路,这种失败也是一种成本。但是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企业不仅仅是收购外资,还会进行自我升级和改造,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由本土企业变为国际化企业,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做尝试。”袁志敏对记者说。

袁志敏表示,目前金发科技海外销售占比只有10%,他希望通过3到5年的时间,使金发科技的海外销售收入占比提升到40%左右。到2020年,金发科技或将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0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