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代表通道”第二次开启,听京津冀三地官员谈协同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北京时间3月9日下午2时,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幕之前,位于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第二次开启。全国人大代表张工、袁桐利、杨茂荣、董明珠、吴光辉、雷军、周光权、张甲天、傅信平和韩德云共十人进入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回答了有关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问题。张工表示,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北京市携手津冀两地,有力有序地扎实落实纲要所明确的各项部署,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主要抓手,以交通、生态、产业三个着力点推动协同发展,目前三地居民、物流和商务的交流都获得了极大的便捷。

张工

张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张工表示,下一步随着北京前往河北省内各城市的多条高铁建成通车,区域内以半小时为交通半径的交通圈将初步形成,此外明年北京新机场将投入使用,对京津冀三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也是有力的支撑。三地在大气和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上也取得了成效,京津冀三地去年在PM2.5平均浓度指数上下降近三成,北京市在这一指标上还创了历史新低。

此外,三地产业融合也在不断加深,三年来北京市向津冀两地的投资认缴额已经超过五千六百亿,中关村企业到津冀两地办理分设机构六千一百多家。公共服务领域,三地已经拥有九千多家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互认,北京的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和宣武医院等单位以“交钥匙”的方式投入雄安新区的建设并提供公共服务。

此外,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在按照规划有序进行建设,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落实好中期规划纲要的目标。同时北京还将大力推动冬奥会建设项目的筹办,推动京津冀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区域内重大生态工程治理项目,推动产业间的分工协作和融合发展,加深三地公共服务领域的多层次交流合作,让更多合作成果和发展成效惠及三地的老百姓。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也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服务其中,也受益其中。“区域发展形成新格局,我们与北京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把中关村的创新成果、要素资源与新区的先进制造、空间载体融合嫁接,取得了1+1大于2的成效。”杨茂荣说,天津滨海新区与河北深化港口群合作,在北京、河北建设了一批无水港,实现了通关一体化,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通关成本和物流成本。

杨茂荣

杨茂荣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杨茂荣还表示,要让绿色成为协同发展的主色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停散乱污企业,推动散煤清零,每年直接减少四百万辆重型柴油火车尾气排放。此外,津滨轻轨实现月票制,天津也取消了对北京牌照的小客车限行。“一位居住在滨海新区,工作在北京的人,以往每周只回家一次,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后,他可购买月票每日往返于津京,不仅每天能够和家人团聚,而且每月也节省了几千元的费用,滨海新区的交通、科技和区位优势也吸引了更多的北京人前来创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袁桐利同样就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中河北省的机遇以及四年来的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袁桐利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河北省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四年来京津冀三地在交通、生态和产业方面实现了率先突破,雄安新区的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冬奥会筹办扎实推进。

袁桐利

袁桐利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从效果上来说,交通出行更方便了,我们打通了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的断头路,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与北京和天津的一小时通勤圈,努力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另外是对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去年全省PM2.5浓度为65微克每立方米,为‘京60目标’做出了河北贡献;第三是产业更优化,北京现代汽车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河北,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2013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袁桐利还说,河北在公共服务水平方面与京津两地的差距缩小了,北京一批优质名校相继落户河北开办分校,河北三百多家医院与北京和天津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将在服务对接京津当中加快发展自己。”袁桐利说。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答了与制造业升级有关的问题。董明珠表示,格力目前在全国的八个基地都实现了无人工厂生产,无人工厂是指以机器来替代人类劳动,背后彰显了格力寻找到了更大的方向来贡献“制造业转型升级”。“用先进的精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需要背后有更加先进的设备进行支撑。以前格力生产大型中央空调的设备必须要进口,因为对精度的要求非常高,中国要成为制造业的强国,必须要有智能装备。”董明珠表示,近年来,格力进军了智能装备领域,目前拥有数控机床、机器人以及工业集成等,品种已经达到一百多个,目前不仅为家电行业服务,也为食品行业等其他工业需要服务。

董明珠

董明珠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此外,董明珠认为,要想在行业内以及国际上掌握足够的话语权,还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我们还选择了自主培养人才的道路,目前有十二个研究院,一万多个技术开发人员,已经满足企业和国家技术转型的需要。”董明珠说,要想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成为制造业强国,就要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将产品服务于全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C919是一百五十座级的中短程干线坐机,目前是世界上的主流机型。“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两个流派的飞机都是好飞机,也很受市场追捧,与之相比C919也有它的亮点和先进性。”

吴光辉

吴光辉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吴光辉说,C919采用了流线型机头和曲面的风挡,从外观看很漂亮,驾人舱内也选用了当今先进技术,人机高度结合,在材料上选用了碳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占结构重量的26%。“C919共有六架飞机进行试飞,总共要花三到四年的时间进行试飞、取证和设计活动,预计2021年交付给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吴光辉说。

此外,雷军代表就如何加快发展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问题,张甲天代表就司法公开问题,傅信平代表就大数据和人工智等概念如何提高司法办案的质量和公信力问题,周光权代表就过去五年立法工作的亮点和特点,韩德云代表对中国司法改革过程中的感受等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雷军

雷军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据了解,“代表通道”将于3月11日第三次开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