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书福:到2020年吉利汽车90%以上都是新能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到2020年吉利汽车90%以上都是新能源,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努力的。”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答记者问时如是表态。

李书福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李书福谈到,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的要求,是中国蓝天保卫战改善大气质量的要求,也是中国能源结构的现实要求,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中国政府出台了具有很大支持力度的一些政策,补贴用户,补贴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减免电动汽车的购置税,鼓励企业研发电动汽车,包括电池、电机、电控以及网联汽车等相关技术的研究,相关零部件蓬勃发展,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不断地打基础。

“尤其是浙江省特别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像杭州、宁波等城市,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投入等方面,以及上牌的便利性,还有给用户的补贴,这些方面都做得很好。”李书福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三年在全球销量排名第一,这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做出的贡献。

不过,李书福也谈到,中国新能源汽车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改善的空间很大,与全球其他国家,比如一些先进发达国家比起来还要积极地努力。“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研发投入很大,与其他中国的企业一样,不断地形成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不断地扩大规模,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我们已经启动了‘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吉利汽车90%以上都是新能源,这个是我们现在正在努力的。我想通过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会继续走在世界的前列。”李书福说。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李书福就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和网约车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将提交《“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建议。

李书福指出,甲醇是液态化的阳光,是一种实现绿色发展的高效、经济、环保的能源系统,经济学界提出了“液态阳光经济”概念。然而,“液态阳光经济”和甲醇汽车在进一步发展方面还存在政策支持不足、技术有待突破、国际竞争激烈、配套设施不成熟等诸多挑战。甲醇汽车在我国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其发展还需要大量的市场推广工作。

李书福建议,结合当前我国的能源和市场情况,在甲醇替代方面跨出实质性的一步,开放甲醇汽车市场,尽快推动市场化运行。同时,在甲醇汽车发展初期,国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以便尽快实现市场化过渡。此外,建议继续完善甲醇车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结合我国部分地区甲醇汽车的试点经验,在更广泛的地区加强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他还建议明确甲醇汽车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标准、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工作建设,加速推进甲醇汽车的市场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