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有信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肖翊 王新景) 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刘永富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将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力度

刘永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2012年底我国有9899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在这五年的时间里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刘永富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政策、创新举措,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力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培训等,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在不仅要打赢,而且要打好,也有信心能够打好这个攻坚战。

将对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县村加强监测监控 不留死角

在回答记者有关“下一步中央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有哪些安排部署”的问题时,刘永富表示,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央对“三区三州”,包括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藏区,和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州、云南怒江州作为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给予重点的支持。

刘永富透露,目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时间表、线路图已基本规划制定完成。我们将对贫困发生率18%以上的县,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村,加强监测监控工作,防止最后出现死角。

刘永富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脱贫攻坚战,“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

在回应“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打赢”相比有何深意时,刘永富表示,“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打赢”就是完成任务,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国的历史上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现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打好”是要全面完成任务,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人不能掉队,不能有工作的死角。脱贫必须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不能掺水,不能是假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保证脱贫的质量。

乡村两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必须公示接受监督

在谈及“扶贫资金出现冒领挪用现象”时,刘永富表示,扶贫资金从中央到村,光贫困县就几百个,贫困村有十几万个,面很广,环节也多,加强监管始终是一个问题。下一步准备采取新的措施,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市财政、县财政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这要成为一项制度,凡是扶贫资金使用、到村到乡的扶贫项目,必须公示,接受监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