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肖翊 王新景)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韩长赋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产业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职业

韩长赋表示,推进乡村振兴要抓好“三个重大”,包括制定重大规划、出台重大政策、实施重大行动。韩长赋说,可以用“三个让”来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的愿景: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粮食收购和价格市场化的改革是个大方向

在回答记者有关“粮食价格”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粮食收购和价格市场化的改革是个大方向,目的还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价格来引导生产、调节供求、调控进口。

韩长赋指出,价格方面的改革要兼顾政府、农民两头,兼顾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兼顾收购、加工两个方面,总体是求得一个平衡,保证改革平稳进行。

新阶段农业发展的重点是解决质量好不好的问题

韩长赋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韩长赋说,过去为了解决温饱,千方百计提高产量,所以就发生了开荒扩种、围湖造田这些事情,都是为了解决数量够不够的问题。这些年,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就巨大,数量不是当前的主要问题了,农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重点是解决质量好不好的问题。现在,我们有之前的发展和积累,完全有条件实现这种发展导向的转变。

韩长赋介绍,概括地讲,发展目标和转型的要求是“六个高”:一是产品质量高;二是产业效益高;三是生产效率高;四是经营者素质高;五是国际竞争力高;六是农民收入高。

回应“土地承包再延长 新增人口没有分到地”

在回答记者有关“土地承包”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土地进行了两轮承包,大家都知道,开始是一个15年,后来延长30年,这次承包讲的到期之后下一轮承包再延长30年,将使农村的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在75年,这是体现长久不变的,而且这意味着今后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会改变,也意味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不会改变。这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对于“解决地多地少”的问题,韩长赋指出,总的原则还是坚持承包地大稳定、小调整,尊重农民意愿,在政府的指导下通过村集体民主协商解决,总体上承包地要基本稳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