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彭寿代表: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企业境外投资指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总经理彭寿提出了《关于加强对“一带一路”企业境外投资指导的建议》。

彭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2017年,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和我国先进技术、优势产能输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因此,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和境外投资的指导、支持力度,不仅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右二)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右二)

自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相当一部分国际产能合作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就建材行业而言,在过去EPC的基础上,探索直接投资、共建园区等多种方式,设立行业首个“一带一路玻璃产业整合基金”,不断提升境外投资质量、效益和规模,在全球范围内开辟了一条“中国建材通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中,各种问题和障碍也愈发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存在企业投资“各自为战”、“一哄而上”现象,部分境外投资项目不具备核心竞争力,产品结构单一且同质化严重,导致屡遭“双反”等贸易壁垒。二是对于一些重大境外投资项目,企业在采用EPC开展工程服务时,资金短缺问题时有发生,而BOT等模式需要国内企业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发展阶段差异巨大,国情复杂多样,部分企业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缺乏理解,社会责任意识不强,冲突和矛盾时有发生。

为此,彭寿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

其一,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投资的政策引导。加强国内各部委联动,按照环境、安全、质量、科技、成本等要求,制定境外投资企业目录,严控与企业核心业务无关的境外投资,尽快实现国内企业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出海”、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其二,建议设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支持基金,实现金融与产业的有机结合。重点支持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占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重大境外项目,在跨境投资上给予支持,加速实现由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的转型。

其三,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境外投资企业的管理。制定“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协调管理机制,按照“服务地方、文化融合、责任担当”的原则,建立境外投资企业“一带一路”根据地,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品牌、展示中国形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