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改善需要继续改革开放来解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两会现场报道

就如何进一步改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问题,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议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他表示,东北地区营商环境不佳是历史等多方面因素造成,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只能继续改革开放。

“东北地区有特殊的历史因素,它不像关内。关内地区由多民族共同聚居了很多代的时间,而东北是‘闯关东’后才得到了广泛的开发,多数人是后来迁徙过去的,本身就缺乏对市场化规则的理解和尊重。”斯泽夫说,从历史上看,东北地区在建国初期实施了较高程度的计划经济,经济水平在一段时间内领先于关内各省,但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转型,它的做法落后了,并且由于惯性太大,直到现在都没有很好地转变过来。

随着2017年下半年企业家控诉亚布力管委会、“雪乡宰客”等事件被曝出,市场上对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有了进一步的担忧。斯泽夫表示,首先,营商环境不佳,特别是市场主体被掌握权力的行政部门不公平对待的事情是存在的,“还是过去那套计划经济思维,认为所有事情都必须经过我,必须要审批盖章。”其次,斯泽夫指出,类似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存在,由于前一段时间媒体的频繁报道,此事有些发酵。

斯泽夫还说,在新的时代要求下,政府要向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转变,东北文化上较为粗犷豪迈的特点使其有服务的热情,但有些粗糙,欠缺整套服务体系中的细腻和周到,“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更高层次,更深刻的继续改革开放来解决。”斯泽夫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