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提升中西部高校发展动力,规范高层次人才流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在四川省代表团小组会议时表示,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的五年,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的成就,联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实际,过去的五年也是大发展大变革的五年,实现了质量提升的历史性转变,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改革驱动转变。

杜玉波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高等教育迎来了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的强国之路还很长。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杜玉波表示,要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其一必须提升中西部高校发展动力。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中西部,必须把中西部学校的发展放在国家重要位置。当前,国家中西部高校布局不断优化,东中西部高校差距逐步缩小,但中西部高校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人才队伍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孔雀东南飞的现象比较突出,影响了西部高校办学水平持续提高。未来建议出台政策,规范高层次人才合理流动。同时也要加大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教育。

其二,坚持服务导向,提升高校服务能力,将高等教育与国家战略相结合。高校要进一步、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抢抓机遇,为国家战略服务。争创双一流大学,办学科要有特色,不能求大求全没有特色。

同时,要大力建设协同发展机制,推动搭建校企平台,鼓励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教学改革,搭建产学研平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