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英国与欧盟要建立何种关系?

英国脱欧谈判在2018年已经进入新一阶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今年1月就表示要“硬脱欧”,完全离开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和欧洲法院。因此如何弥补欧盟这一英国最重要的市场,成为梅面对的一个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9期)

英国与欧盟要建立何种关系?

14 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2月24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2月24日

英国脱欧谈判在2018年已经进入新一阶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今年1月就表示要“硬脱欧”,完全离开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和欧洲法院。因此如何弥补欧盟这一英国最重要的市场,成为梅面对的一个难题。在此,挪威模式或值得借鉴。

1994年,挪威发起的入欧公投未获得通过,但开始以欧洲经济区(EEA)成员国的身份保持与欧盟的关系,享受欧盟单一市场待遇,确保与欧洲大陆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往来,同时保证了农业和渔业不受欧盟干涉。但挪威也同意遵守欧盟大部分的规则,向欧盟移民开放边界,并对各类学术和教育项目提供高额的资金援助。

虽然英国政府的分析显示,加入EEA是脱欧代价最小的一个出路,但EEA的成员只是政策的接受者,而非制定者,这会导致“脱欧”名存实亡,甚至让英国沦为欧盟的附属国。另一个现实问题是,挪威并不属于欧盟关税同盟,其车辆经过瑞典和芬兰边境时要受检,但英国的边界比挪威要忙碌得多,英国各大公司和欧洲供应链密不可分,同时进行海关管控还有可能影响到北爱尔兰边境的和平进程。所以,英国要找的是一条脱离欧盟政治系统但能留在经济框架下的出路。

【德国极右翼势力出现,默克尔难辞其咎?】

如今,德国极右翼势力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初次崛起,总理默克尔甚至被自己所领导的政党指责在政治上给了这一势力发展的空间。德国国内还有评论认为,默克尔的温和路线不是良药,而是危机催化剂。她大开国门的移民政策,让不少选民转而投入了右翼排外政党德国选择党(AfD)的怀抱。当前,默克尔寻求与社民党(SPD)联合,一旦组阁成功,德国选择党则会成为德国议会的主要反对党。默克尔和社民党主席舒尔茨都支持欧元区改革计划和欧盟一体化,但却有越来越多的德国民众对此态度冷淡。英国《旁观者》2018年2月24日

【印度新预算,看似宏大却少了细节】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2月向议会提交2018—2019年度财政预算提案,内容侧重印度农业和贫民教育,提出覆盖1亿贫困家庭的医疗保障计划,将中小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至25%,以及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预算从10万亿卢比增加到超过50万亿卢比。这些计划并不是由印度政府直接实施或出钱,而是通过银行、保险公司、私人医疗机构和私营企业等执行。然而,虽然这份预算看起来颇具雄心,但却缺少具体实施细节,比如政府和机构如何支撑耗资庞大的医疗计划等。印度《今日商业》2018年2月25日

【你的身边布满了镜头】

互联网上每年会增加约2.5万亿张图像,更不用说还有数十亿份未被分享至网络的私人照片和视频。每年卖出的监控摄像机约1.06亿台,全球将近300万个自动取款机正实时“注视”着它们的顾客,还有成千上万个摄像机被安装在道路上空捕捉超速行者和违规停车者,日益风靡起来的无人机为业余爱好者、企业和政府机构所用。仰望天空,300英里之外,还有超过1700个卫星检测着我们的地球,收集信息、跟踪目标……19世纪的严刑拷打已成为过去,现在的警察通过手机和社交媒体账号就能知道你的秘密。美国《国家地理》2018年2月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