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记者回乡记:10位记者 10个家乡故事(8)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者回乡记”是《中国经济周刊》多年来的保留专题,专题文章为记者春节放假期间回到家乡后的所见所闻,是记者从媒体人的角度发现家乡的变迁与发展的记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记者回乡记”,既从微观层面反映和呈现了中国的新时代、新气象,同时也多角度展现了中国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

“北漂”老乡相亲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 |山西报道

责编:蒋莉莉

相亲,这是很多大龄单身青年都会遇到的情节。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这样的情节总是会在全国各地反复上演。

今年春节,已经奔三的我也同他们一样,加入了相亲大军。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相亲规模明显要大得多。

相亲就像面试,有一面还有二面

山西人恋家,很多山西人在外闯荡多年后,还是会选择落叶归根。而即便是在外漂泊,也总喜欢在本地人的圈子里打交道。相亲,也是一样。不过,找到同样在北京工作定居、双方还能看对眼的单身男女,似乎并不容易。然而,这并不会难倒焦急的父母们。

在家长们的强烈要求下,今年我的老家——山西运城的一批志愿者,在当地团委的帮助下,组建了“运城在京青年家长群”,我的家长也在其中。刚开始时,我也只是一笑置之,并没有太放在心上。只是,事情的发展,远远超乎了我的预料。

几天时间内,这个家长群的规模已经扩大到数百人,并且衍生出了各区县的在京青年家长群,以及在上海、在西安、在太原等一票家长群,甚至吸引了毗邻的临汾市家长们的注意。很快,见面会就被提上日程。

在春节假期来临前,团委和志愿者们组织了4场家长见面会,让家长们先期接触一下,交换子女信息,“打个前哨”。

“运城在京青年家长群”的群主本与我相识,在他微信发过来的照片中,我看到了父亲的身影。不是非常大的活动场地内,被闻讯赶来的家长们挤得满满当当,不少人甚至没有座位,但从他们的脸上,并没有看到不满,而是充满了期盼。

经过签到、填表之后,孩子们的信息被逐一编号,个人简介也被整齐地制成了一张张表,张贴在会场内的显眼处。参加的家长们或拿起手机将表格拍下,或拿着纸笔记录,或相互交流。看着家长们如此上心,我的心里也不由得一阵感慨。

正好朋友圈里有人在吐槽:感觉相亲就像面试,收了简历,根据条件初筛,然后一面亲友面,二面自己面,偶尔遇到霸面。面试通过的人进入试用期,6个月转正或者淘汰。我把这条吐槽转发给父母,他们也觉得好玩,笑着说,还真像这么回事儿。吐槽归吐槽,见面会的事,父母则是一点没耽误。4场家长见面会,场场没落下。

相亲会迎来“父母军团”

单身青年们的见面会被安排在大年初三、初四、初五,连续3天。按照父母的说法,跟他们当时参加家长见面会一样,这3天,我哪儿也别去,老老实实地参会。

说起来,父母倒也不是古板的人,即便我不去,他们也不会太过纠缠。不过,我自己对这种模式其实也挺好奇,相亲会倒是常有,这种专门针对本地的“北漂”相亲会,却并不多见。

大年初三的青年见面会,也确实让我印象深刻。本以为只有青年男女参加的见面会,有不少家长也来到了现场。父母本来没有到场,在得知现场情况后,竟然也赶到会场。类似的情况,似乎不止我们一家。

越来越多赶到现场的家长们逐渐把孩子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起来”,以至于到后来,在场的家长数量甚至比参会的青年们还要多。

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对话给人的压力明显不同,不少人在自我介绍时明显比较紧张,甚至有些磕巴。即便是在新闻行业里摸爬滚打了近7年,自诩也是见过不少各色人物的我,在面对一群人,尤其是还有一群叔叔阿姨时,做自我介绍也不由自主地有些紧张。好在,之后的游戏环节缓解了不小的尴尬。玩开之后,互加微信的人多了起来。

除了相互第一印象还不错的单身男女们,很多青年也认识了不少同性好友,部分人还希望抓住机会拓展人脉。

当然,也有孩子因为有事未能到场,家长亲自“上阵”,跟觉得不错的孩子直接交流并互加微信。

大年初四、初五的情况类似,不过在初三开了好头的情况下,有很多之前并不知情的家长和单身青年临时参会,甚至还有人从临汾市专程赶来参加。

p37-虽然是青年见面会,但到场的家长数量不少。

虽然是青年见面会,但到场的家长数量不少。

从参会的青年和家长们的交流中,不难看出大家对这样的活动非常满意,有不少人提出以后在北京也可以举行类似的活动,让在京的运城青年们相识交流。其实,运城1月底就已成立了驻京团工委,与我相识的那位群主也成为了负责人。据他介绍,以后类似的活动在本地和北京都会继续举行。

对于“漂”在北京的运城人来说,也算是一种“福利”吧。

————————————————————————————————————————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