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记者回乡记:10位记者 10个家乡故事(4)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者回乡记”是《中国经济周刊》多年来的保留专题,专题文章为记者春节放假期间回到家乡后的所见所闻,是记者从媒体人的角度发现家乡的变迁与发展的记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记者回乡记”,既从微观层面反映和呈现了中国的新时代、新气象,同时也多角度展现了中国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

海归回乡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海南、河南报道

责编:陈惟杉

悉尼、三亚、郑州,15天携家带口从期待春节假期,到赶春运,再到准备年货、吃年夜饭、和家人分享一年的收获,最后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戊戌狗年的春节让海归Tim感慨万千。

P27-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由衷佩服“新四大发明”

已经3年没回国过年的Tim在去年“十一”时决定2018年春节要回国。这一次,父母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去澳大利亚悉尼和他们一起过春节了,理由很简单:在三亚过年不仅气候和悉尼一样暖和,而且生活更加舒适。

于是,Tim决定赶一回去海南过年的时尚。

早在回国前,Tim就听说国内不少地方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他和妻子每人都在手机里“充”了2000元以备需要。但现实还是让他吃惊:从飞机落地开始,他的钱包就没派上用场,几乎是一部手机搞定一切。无论是骑共享单车、租车、乘公交车,还是出门购物,甚至妻子买水果时,在水果摊旁都随处可见二维码,他们甚至被“劝”尽量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因为商贩认为找零不方便。

春节给老人和亲戚们红包时,Tim发现前几年最令他感到“有面子”的外币今年完全不出风头,大家都习惯了直接用手机发红包。

Tim感叹,“中国的移动支付至少领先澳洲三年。之前网上说当今中国有新四大发明:高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一次回国全部体验,由衷佩服。”

春节的仪式感少了

一方面感叹科技改变生活,另一方面过节方式的变化让Tim很不适应。

首先是人多。Tim这次来海南发现所有景区都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人们基本都是靠后面人呼出的热腾腾的二氧化碳推着往前走。很多儿童干脆“骑”在大人肩上,人群自觉纵向分层,地面上站的都是成年人,“感觉只有小时候看灯展才这样。”

其次是物价贵。“这次回国的成本真高。”Tim算了一笔账,全家五口春节在三亚的5天,不包括住宿,人均消费超过6000元, 比去境外的普吉岛 、巴厘岛都要贵。

“这5天就是到处看景点、购物和吃饭,感觉不到多少年味儿,春节变得越来越‘格式化’。仪式感的东西少了,仿佛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动动手指解决,这让人非常怀念那种围炉夜话、守岁祈福的岁月。”Tim说。

“兄弟还是回来吧!”

Tim觉得他做得最正确的决定是大年初三从三亚飞回自己的家乡郑州过年。

5年前,学互联网的他曾在家乡待了8个月,当时他希望在这个距离北京725.3公里的省会城市寻找机会,他认为拥有广阔市场空间、巨大人口基数和旺盛消费欲望的农业大省一定会进入移动互联网的世界。

但是,经过不成功的创业,他还是选择离开,而当初和他一起回来的两个小伙伴儿则选择留下。

5年过去了,这两位同伴一个搞起了物流公司,一个在继续做VR产业,一个已经走上轨道,一个还在坚持。

“Tim当年说得没错,我们当初对公司的设计出了问题,Tim离开后我坚持了一年,把国外打工攒下的50万元全部赔完,我当时孤注一掷还想抵押房子,我爸妈当时气疯了,说我会作死。”做物流的Jason回忆说。

他一度心灰意冷,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一个月,还是不甘心。

“物流还是很有前途,郑州即将变成国家第一个米字形高铁枢纽。元旦前郑州刚刚拿到跨境贸易示范城市,而且郑州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航空港实验区。”Jason认为,越来越多的核心经济优势正在使河南互联网经济的活力不断提高,比5年前好了很多。

同样,还在苦苦坚持的Mike虽然不断“吐槽”河南跟风明显、创业氛围浮躁、融资困难,但他也承认郑州有着特别的创业优势,那就是“低成本试错”。

“我们都知道河南实际上并不缺钱,但这些钱基本都在传统企业老板手里。他们知识结构老化,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让传统企业看不明白,导致他们投资谨慎。但市场的缺口非常大,这里不会有明星企业‘猝死’,创业者们也没有倒贴钱搞烧钱大战,反而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发展。只要真正找准自己的位置还是有得做,所以兄弟还是回来吧!”Mike对Tim说。

面对两位热情的同学,回到家乡的一周让Tim感到乡音无改、故人犹在,但是他没有对老同学说他已经不做互联网行业了,转行当了会计。

“这次回国看到这么多变化,令我非常感慨,35岁的我没有了30岁时的血气方刚,也许今后还是会纠结回来还是继续待在国外,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幸好还有春节,让人感受到这一切!明年我还会回来!”Tim如是说。

————————————————————————————————————————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