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记者回乡记:10位记者 10个家乡故事(3)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者回乡记”是《中国经济周刊》多年来的保留专题,专题文章为记者春节放假期间回到家乡后的所见所闻,是记者从媒体人的角度发现家乡的变迁与发展的记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记者回乡记”,既从微观层面反映和呈现了中国的新时代、新气象,同时也多角度展现了中国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

张表弟的“双城”创业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江苏、上海报道

责编:蒋莉莉

P24-表弟及合作伙伴将在苏州布局新业务,打通上海和苏州两地的工作。视觉中国

表弟及合作伙伴将在苏州布局新业务,打通上海和苏州两地的工作。视觉中国

春节回苏州老家,张涵表弟告诉我,今年5月他要结婚了,苏州的新房也快装修完毕。我纳闷,张表弟创立了10年的海岸线动画公司当初是从苏州“出走”到上海的,难道要为了爱情回苏州发展?原来,张表弟及合作伙伴有意在苏州布局新的业务,这些年一直来往于“双城”之间生活,现在想打通“双城”之间的工作。

张表弟从2008年在租金只有2000元的苏州东港二村与合作伙伴两个人开始创业,到后来根据投资人的要求从苏州搬到上海发展,目前已经经历了3轮投资,员工已逾百人。

创业历程

张表弟是动画技术出身,最早在游戏公司上班,但一直对动画情有独钟。2008年,张表弟接了个动画外包项目,与另一个伙伴一起做了一年,除去买设备、软件、教程的投资,大约赚了不到10万元。

当时国外新的动画教材全部都是原版英语而且不带字幕,张表弟为了自学动画技能还苦练英语。他曾打趣地说,那自学的两年里提高最快的其实是英语水平。“当时的心比较‘大’, 想做画面类似于《最终幻想》的动画,这是那个年代的标杆。”张表弟告诉我。

此后张表弟在苏州东港二村租了一室,与伙伴正式开始创业。2011年,做了第一部3D动画短片《图坦的纹章》,工作室从3个人变成了6个人,并且靠着技术实力拿到了心动网络的天使投资1000万元,开始制作国内第一部面向青少年的科幻机甲动画《纳米核心》。

2012年年初的《纳米核心》做了3集,通过众筹活动测试市场反应,没想到十几个小时众筹额就突破了70万元,成为国内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动画众筹案例,团队的士气也受到鼓舞。

2015年获得上海联创永宣、游族网络与深圳联创好玩创业公司共同投资的2400万元A轮融资后,海岸线动画又继续制作了《纳米核心》第一季剩余集数和第二季的全部动画,与之相关的周边延伸品以及手游也在同时研发中。

变现是关键

不过,拥有了成熟IP却并未给公司带来丰硕利润。席间,张表弟向我叹苦经:动画行业变现都存在问题,目前成功案例也很少,就算有也很难复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动画IP的变现要根据市场的真实需求。而在IP改编过程中除了最重要的产品与内容,还要在营销层面想办法,将原著粉丝嫁接到新的作品上,并以原著粉丝为核心形成辐射——IP变现产品需用心打磨。在变现过程中,尤其在IP火爆之后,各方人士都对这块蛋糕虎视眈眈,因为利益引发的纠纷、侵权现象并不少见。

张表弟表示,他们这种靠纯原创技术起家的动画公司想要盈利,打法恐怕要改变,这也是2018年他们正在考虑的问题。“前些年市场对文创较为关注,而如今,内容创业已经没那么容易,文创的投资冷下来了,投机者少了。比如有的投资人说,你们手握一个成熟IP就该好好运用开拓周边市场,还有的投资人则认为我们产品线单一,风险太大。”张表弟说。

我此前听阿姨说,张表弟每周末都会回苏州的家,有时回家加班到深夜,深入思考的时候,“经常会傻坐老半天”。

“压力确实很大,有的时候陷在一个情绪里,坐到出神。和刚创业那会儿不同,我现在除了需要盯剧本和质量,还要思考更多未来发展战略的问题。”张表弟对我说。

“苏州的生活成本、创业成本比上海低,我们眼下也在跟苏州的园区和学校接触,能不能在这里开出自己的分公司。前面10年我们都在做技术,公司一直在亏损,今年应该是最关键的一年。目前 《纳米核心》也确实在手游这块有着自己的天然优势。心动网络和游族网络等手游大厂的资本注入更是成为 《纳米核心》在手游界的强大资源后盾。我们也与触乐、腾讯等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准备在手游市场打开自己的一片天地。 ”张表弟说。

————————————————————————————————————————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