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欧莱雅斯铂涵:中国美妆市场将开启新的黄金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2月28日消息,欧莱雅集团于近日公布了2017年度财务数据,2017年全年欧莱雅全球销售总额为260.2亿欧元,同比增长4.8%;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的净利润为35.8亿欧元,增长15.3%;营业利润率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18%。另外,欧莱雅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销售额加速上升至20亿欧元,增长33.6%。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欧莱雅所有部门都录得了增长,高档化妆品部的增长则更为惊人,尤其是在亚洲市场。得益于亚太地区的强劲贡献,欧莱雅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欧元的大关。

欧莱雅集团新晋管理委员会成员,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

欧莱雅集团新晋管理委员会成员,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

欧莱雅中国以两位数强劲增长

欧莱雅集团新晋管理委员会成员兼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透露,作为中国第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中国在2017年取得了以两位数强劲增长的非凡业绩,欧莱雅中国也已成为欧莱雅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当然了,我们想成为第一。”斯铂涵说。

可以说,欧莱雅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非常令人瞩目的成绩。2017年,欧莱雅中国服务超1亿消费者,每天给他们带来至少1件新产品。在电商销售中,欧莱雅也位居中国美妆行业第一。

斯铂涵表示,欧莱雅旗下的四大业务部门的表现都非常可圈可点。其中,高档化妆品部业绩增长惊人,率先把握了消费升级和彩妆风潮的蓬勃机遇,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兰蔻稳坐中国第一高档化妆品品牌以及圣罗兰美妆的现象级效应;大众化妆品部增长不断加速并进一步夯实消费者的品牌组合,尤其归功于中国第一美妆品牌巴黎欧莱雅,中国第一彩妆品牌美宝莲,以及美即的强势回归;活性健康化妆品部牢牢抓住消费者对健康和安全迅速上升的需求,增长充满活力;专业美发产品部也不断升级业务模式,强化了潮流染发与奢华护理专家的市场形象和地位。

斯铂涵将欧莱雅中国能够强劲增长的秘诀诠释为以消费者中心的“欧莱雅中国五力模型”。即一是打造令人向往的品牌和产品:巩固致胜根基;二是卓越创新:持续加码,不仅满足消费者需求,更致力创造新的需求;三是创意新营销:探索颠覆性内容,通过全渠道直击目标消费者,培育超级消费者;四是引领新零售:线上融合线下的渠道创新,创造贯穿整个消费路径的沉浸式体验;五是赋予社会价值:不断拓展企业社会价值的边界,赋予美全新的定义。

欧莱雅集团新晋管理委员会成员,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先生携众致敬“美的新黄金时代”

欧莱雅集团新晋管理委员会成员,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先生携众致敬“美的新黄金时代”

中国美妆市场将开启新黄金时代

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在1997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拥有23个品牌。2018年是欧莱雅正式开启在华第二个“20年美丽征程”的开始,斯铂涵表示,随着中国市场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消费者对美妆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高端消费趋势加速兴起;主导品质生活的中产阶级、超过 4 亿人口的千禧一代以及收入可观、生活富足的“新银族”等正在成为崛起的新消费主力军,引领美妆领域的新潮流——这一切都助力蓬勃发展的中国美妆市场开启新黄金时代。

“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就是我们的消费群体。到2020年,中产阶级将会占到中国整个城市家庭的55%,他们将贡献中国整体消费的74%。在2015-2020年这个阶段,会有超过1亿个中产阶级家庭进入到我们的视野,这个人口规模将超过法国的人口总和。”斯铂涵对中国美妆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斯铂涵表示,欧莱雅非常关注越来越庞大的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尤其是三类人群。一是95后或千禧一代的年轻人,他们对美有很高的追求和关注,他们希望展现自我,希望通过美反映自己的自我和个性;二是正在崛起的新中产人群,这批人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很好的教育,懂得享受生活,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三是“新银族”,这批人也是美妆的黄金消费族群,他们也追求美,希望能更优雅地老去。

基于此,斯铂涵表示未来欧莱雅在中国将继续加大对市场、产品研发、生产、人才等投入,以最大程度满足消费升级后的多元化需求:计划推出新品牌并不断完善独特品牌组合,以满足万千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需求。

他透露,2018年欧莱雅将致力于把羽西打造成为中国第一本土高档美妆品牌;同时不懈发力美即的研发创新,引领市场发展;继续引领数字革命浪潮,不断开拓电商版图,与领先电商平台,如天猫、京东、唯品会等进一步紧密合作,不断探索并引领新零售的创新模式,以最终惠及消费者,并推动市场在新模式下的健康且长期的发展。

中国第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在2017年以两位数强劲增长的非凡业绩献礼中国美

中国第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在2017年以两位数强劲增长的非凡业绩献礼中国美

以消费者为中心 不变应万变

在斯铂涵看来,在过去3年,中国美妆市场的变化可能要多过过去30年的变化,包括整个市场的消费升级、消费者更多的个性化要求、产品高档化的要求等等。所以,欧莱雅在不断思考,如何能够打造出更好的产品,推出更多让人向往的品牌,能有更多的创新甚至颠覆性的方式……比如怎样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渠道,触及和覆盖更多的消费者。

“所有这一切,都是基于我们对消费者的关注,‘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一理念让我们在中国市场上能取得领导者的地位。”斯铂涵说。“未来,摆在我们面前机会非常多,我非常有信心。我非常希望在中国能和中国消费者一起成长,一起发展,一起拥抱更多的新鲜事物。在过去,我们是如此,在未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所有人拥有美。”

谈及欧莱雅在中国开启下一个20年后的的未来发展,斯铂涵表示,“这是最好的时代,机遇永远与挑战同在。不变在心,变革在行。时势造英雄,勇者造时势,这是我们永恒的信念。让我们共同开启美的新黄金时代。为打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共同谱写美的篇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